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常念纪律“紧箍咒”
高小雄
//www.workercn.cn2015-05-07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经指出,必须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明确纪律的内涵,密切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这些论述,再次强调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常念纪律“紧箍咒”,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使从严执纪成为从严治党的现实载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学纪明纪,强化纪律意识。学纪懂纪,才能明纪守纪。从一些查办的案件和贪官的忏悔录中可以看到,不懂法、不熟悉党规党纪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很多人对法纪条规的认识模糊,“知纪不多”,以一种鸵鸟心态,心存侥幸、自我安慰,最终一步步滑入腐败犯罪的泥潭。党员干部应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了解,掌握纪律规矩的具体内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了解“红线清单”,不断强化纪律意识,提升纪律修养,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时时处处以纪律规范自身言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畏纪守纪,心有所戒。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党纪党规,既是警示的“红线”,更是带电的“高压线”。一些党员干部不把党纪党规当回事,没有戒惧之心,没有底线,不知敬畏,久而久之,容易堕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只有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才不会跨越“红线”、碰触“高压线”。党员干部应在内心深处牢记纪律、敬畏纪律,筑牢思想“防火墙”,自觉把敬畏之心融入工作和生活中,以敬畏促自律,以自律带遵守,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国家法律和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踩雷、不越线,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纪律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遵守纪律,带头维护纪律,带动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肃纪严纪,强化刚性约束。“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当前,有的党员干部视纪律和规矩为“稻草人”“橡皮泥”,认为只要自己不违法犯罪、不严重违纪,违反其他纪律只是“小节”问题,无关大局;有的地方执纪中存在一种倾向,只重视查办大案要案。凡此种种,都会损害监督执纪的严肃性。要树立正确的执纪观,既对少数人的严重违纪问题形成“末端”打击,又对大多数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处理;既抓大要案、也抓小违纪,既管极少数、也管大多数,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尺子,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位。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纪律方面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制止,避免小错酿成大祸。坚持平等执纪,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谁踩“红线”、闯“雷区”,都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情有可原。强化刚性执纪,做到有违必究、执纪必严,不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避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杜绝“处处高压线、处处不带电”,以严格执纪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作者单位:梧州市纪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