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三个并重”落实监督责任
刘保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行部署后,安徽省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坚持协助履责与加强监督并重

  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协助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要职责,为党组当好参谋、出好主意。一是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党组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实施《安徽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细则》,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引导下级检察院和内设机构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二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向党组报告下级检察院和内设机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贯彻落实、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提供依据。三是发挥分类指导作用。根据不同部门行使权力的特点和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指导内设机构完善制度,扎紧“篱笆”,谨防权力出轨。开发廉政风险防控软件,运用“制度加科技”手段防范廉政风险。

  加强监督问责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注重加强对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一是发挥督促检查的推动作用。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巡视监督、重点督察等方式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下级检察院党组和内设机构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发现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督促各级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二是发挥责任追究的倒逼作用。发现对上级检察院党组、纪检监察部门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事项不传达贯彻、不督促落实的,对发生党风廉政建设范围内的重大事项不及时报告、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的,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坚持正风肃纪与教育引导并重

  突出查办案件。始终把办案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对于检察人员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省检察院带头办案的同时加强督办,对转到下级检察院办理的案件线索,明确专人跟踪监督,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指导,明确下级检察院的初核意见要按时报省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审核。此外,还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坚持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抓好警示教育。在严肃查办案件的同时,注意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加强案后的教育警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省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对2014年1月至6月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点名通报,组织全省检察干警学习最高检纪检组、监察局编辑出版的《警示与镜戒》,集中开展“五个一”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即: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一次廉政教育专题片、举办一次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阅读一本廉政教育书籍。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从思想源头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抓常抓细加强作风建设。一是把握着力点有的放矢。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问题作为履行职责的着力点,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加强监督检查,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二是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来临之际发出禁令,严禁公款送礼、公款相互吃请、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一经发现严惩不贷。去年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实行了除办案用车外其他车辆非工作时间统一集中停放,双休日、节假日一律封存入库制度,效果良好。三是贴近工作生活,常念“紧箍咒”。从工作和生活的细节抓起,要求干警家庭遇有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事先报告,接受廉洁自律谈话,干警参加办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之前要接受纪律教育,使抓作风、管作风、讲作风成为常态,形成习惯。

  坚持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并重

  改进监督方式。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思路,改进监督方式,采取自检自查、经常性检查、突击性检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一是突出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如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活动期间,对48个市县区检察院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察。二是突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出台《安徽省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监察办法》,对自侦部门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监察,对存在执法办案不规范问题的责任院,分别作出现场整改、全省通报批评、责令向省检察院书面检查,同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纪律处分。三是突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各级院和检察干警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情况。

  加强巡视工作。协助党组制定《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巡视工作2013-2017年五年规划》《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聚焦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巡视。一是着眼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有重大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去年以来共发现在作风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72项。二是注重方式方法,讲究策略。巡视前到有关单位了解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情况,邀请执纪执法监督员全程参与,认真倾听基层干警意见,设置巡视专用移动电话和信访接待室,拓宽发现问题渠道。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增强实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对问题整改跟踪监督。

  完善群众监督。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检察纪律,使群众监督更有针对性。实行“一案三卡”(《办案告知卡》《廉洁自律卡》《回访监督卡》)制度。二是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在保证来信、来访、来电举报畅通的同时,开通官方微博、电子信箱,便于群众监督。三是健全举报受理初核制度。制定《受理初核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线索工作办法》,规范线索登记移交、交办转办、跟踪督办、核实调查、反馈回复、不实举报澄清机制,使群众监督与执纪监督无缝对接,增强监督合力。四是建立检察人员违纪违法线索库,实行统一管理、分级办理制度,保证举报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作者为安徽省纪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组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