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强党内监督要有责任感
马福升//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搞好党内监督,对于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部队实际,分析当前党内监督情况,主要表现为“六易六难”:监督集体执政领导易,检查勤政廉洁自律难;严群众基层易,严领导机关难;掌控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内易,跟踪“八小时”以外难;检查程序结果易,监督操作环节难;量纪惩处易,防微杜渐难;查明举报问题易,消除不良影响难。必须在强化意识、搞好监督、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

  强化“三种意识”。强化接受监督的自觉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加强党内监督的制度规定,充分认清监督不仅是一道“紧箍咒”,更是一个“护身符”,树牢组织监督是政治上关心爱护的观念。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接受党内监督,树牢不受监督的权利容易导致腐败的理念。充分认清领导干部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牢固树立接受监督人人平等,参与监督人人有责的思想。强化敢于监督的责任意识。引导大家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是《党章》赋予每个共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使每个同志自觉破除私心杂念,坚持做到不因实施监督得罪人而放弃原则不敢监督,不因当前问题多而逃避现实不愿监督,不因搞好监督难度大而丧失信心不去监督。强化开展监督的标准意识。自觉从群众利益出发,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搞监督,坚持以官兵是否满意为标准,不以自我感觉为标准;以体现党的性质和意志为标准,不从横攀竖比中找标准;以监督搞得好不好为标准,不以搞了没搞为标准。进一步认清问题,找准差距,增强搞好监督的紧迫感。

  搞好“三个监督”。搞好对领导干部的党内监督。要通过思想汇报、过组织生活、干部讲评、情况通报等方式,使领导干部的言行置于组织监督之下;党委成员之间要从增进团结的愿望出发,生活上勤关心,工作上多补台,常拉袖子常提醒;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要敢于揭短、一针见血,自我批评要敢于亮短、见人见事,坚持相互帮助、相互启发、相互警示。搞好对钱、财、物的跟踪监督。注重加大对钱、财、物的管理监督,坚持做到年初工作有计划、月月有检查、季度有分析、年度有讲评,发现苗头及时纠正。加大对预算、决算和基建工程的审计监督,做到预算不经审计不得上会讨论报批,工程建设不经审计不得竣工决算,工程决算不经联审不得核销。搞好对敏感事务的公开监督。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意见箱,在政工网开通首长信箱等方式,进一步畅通基层诉求和意见建议的表达渠道,充分调动普通党员参与监督积极性,使党内监督真正落到实处。要在士兵考学、提干、入党、立功受奖等基层敏感问题上,积极推进事务公开,落实广大普通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廉政。

  要健全“四项机制”。健全监督问询机制。对各级纪委主要监督责任进行清晰界定,明确上级纪委承担对下一级党组织及其成员,特别是正、副书记的监督责任。上级纪委定期向下级纪委了解党委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下级纪委对有关情况应及时、主动提供给上一级纪委。健全重大事项参与机制。进一步明确纪委实施监督办法,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健全廉政考核机制。结合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开展专项廉政考核,突出对干部“德”的考察。凡纪委认定廉洁自律方面存在问题不宜使用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健全奖惩激励机制。把问责问效贯穿监督全过程。

  (作者单位:96172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