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www.workercn.cn2014-06-1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龚 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杭州市委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在落实反腐倡廉“五个两”新要求中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始终扭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做到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责”一起落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杭州各级党委强化主体责任不松手,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工作之中,做到统一部署落实、统一检查考核,重点在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等方面,看好“自留地”、种好“责任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牢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甩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好头、做好样。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不缩手,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两张皮”的问题。同时,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中精力履行好监督责任,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始终抓住作风建设这个重点,做到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两风”一起抓。加强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也是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我们狠抓党风政风促民风,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红线,坚持问题导向、结果评价,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具体抓起,坚持把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转变文风会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等专项行动和基层走亲、服务提效等“九大行动”,深化“效能亮剑”、“公述民评”等举措,着力解决发展中需要高度关注的“五个问题”和城市管理中的“四大难题”,努力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突出抓教育、抓养成、抓重点,持续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最美精神”,加快推进“信用杭州”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倡导文明过节、文明敬香,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使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文化。

  始终牢固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这个理念,做到“老虎”和“苍蝇”两个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是中央提出的反腐败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也证明,越是对腐败分子毫不妥协、决不手软,越能显示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决心,越能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心。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里部署要求,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反腐败没有“特区”、没有“禁区”,对任何腐败分子,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惩治的威慑作用。同时坚持抓早抓小,总结推广“喝茶”谈话新机制,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时时拉拉袖子、经常咬咬耳朵,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防止个案变成窝案串案。

  始终围绕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这个核心,做到完善制度与执行制度两措并举。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必须高度重视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建设,特别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我们既抓制度的建立健全,加快构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落实“杭改十条”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等举措,完善巡视和纪检监察派驻等制度,努力把反腐败的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更密,进一步消除滋生腐败的体制弊端和制度漏洞,又抓制度的执行,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始终守住纪律这条高压线,做到严格教育和强化监督两方面并重。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做到讲党性、守规矩、严执纪。讲党性,就是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为重点,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组织纪律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执行组织纪律的自觉性,把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守规矩,就是严格党内生活,认真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自觉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执纪,就是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让违纪者付出应有代价,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作者为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