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www.workercn.cn2014-06-1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浙江是习近平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他曾多次到湖州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湖州加快科学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两部专著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湖州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湖州篇章。

  在深化学习中坚定自信,持之以恒推进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建设

  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湖州安吉调研,就生态省建设发表重要讲话。2006年8月,习近平同志到湖州调研工作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太湖就是浙江的生态屏障,对整个浙江的生态起着很重要的支撑作用”,要求湖州充分认识并发挥好生态这一最大优势,将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全过程。这为湖州加快科学发展提出了总要求、提供了总遵循。对此,湖州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明确了“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奋斗目标,并且一茬接着一茬干,咬定目标不放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率先示范,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同步跟进,县(区)、部门积极推进,掀起了学习贯彻的高潮。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政治自信、组织自信和能力自信,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州形成一个声音、实现一贯到底。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坚定对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目标自信,加快建设美丽湖州、共创美好生活,不断开创湖州科学发展新局面。

  在深化学习中明晰路径,加快打造“四个湖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阐述思想,又指明路径,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2005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湖州调研时,提出了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三次产业、所处方位与推进优化发展、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四个方面关系”的重要论述,对湖州加快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以学习系列讲话为契机,重温该篇章,深入领会精髓,全面把握要义,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这一奋斗目标,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着力打造实力湖州、活力湖州、美丽湖州、幸福湖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坚持产业兴市,加快转型提升,着力打造实力湖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发展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对当下的湖州而言,面临着做大经济总量与提升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聚力发展强实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坚定不移地推进大产业、大项目、大平台、大企业“四大建设”,坚定不移地加快构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湖州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今年,我们突出聚力发展主题,把握稳中求进基调,激发改革创新动力,全力打好“五水共治”和项目建设两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打造活力湖州。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从湖州来讲,今天发展的大好局面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州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和挑战,要解决好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我们将坚持重点改革任务重点突破的要求,以打造“三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推进政府自身改革;以提高资源要素使用效益为重点,推进土地、能源等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以两个试点、两个试验区和三项确权为重点,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同时,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对湖州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嘱托,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市。

  坚持生态优市,促进城乡一体,着力打造美丽湖州。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绿水青山就是湖州的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良好、城乡统筹协调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推进新型城市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和贯穿于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建设城乡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湖州,进一步打响湖州“清丽宜居”的生态品牌。今年,将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大气复合污染防治、矿山综合治理、“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际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坚持民生改善,增进社会和谐,着力打造幸福湖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作出的庄严承诺。对现阶段的湖州来讲,要使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必须进一步健全改善民生的各项制度性安排,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我们坚持实事惠民,进一步组织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发展惠民,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坚持文化惠民,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着力满足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坚持和谐安民,扎实推进平安湖州、法治湖州建设,着力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

  在深化学习中优化作风,着力锻造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强调“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并在全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破“四风”、正作风来树形象、聚人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着力锻造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以更强的执行能力、更优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补精神之钙。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指导地位,认真组织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宣传教育,做好中国梦主题宣传,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矢志不渝地为湖州加快科学发展而努力。

  祛行为之垢。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以更加严明的态度抓组织纪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明纪律、守规矩;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章制度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以更加有效的手段抓肃贪反腐,深化“阳光湖州”,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严厉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兴担当之风。突出实绩导向,注重选拔一批政治品行过硬、能够驾驭全局、敢抓敢管敢担当的“狮子型”干部,激发广大干部敢于负责、干事创业的激情。扎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政绩考核,健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工作机制,真正把干部精力、心思都引导到敢担当、干实事上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