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笔谈
领会“四个全面”布局的战略性蕴涵
范明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善于谋篇布局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育成的一大政治优势和法宝。如今,新的世情、国情、党情,亟需更具当代关切和现实穿透力的布局先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各条战线工作的进程中,逐步擎画出“四个全面”的崭新战略布局。它不仅标志着我们党布局逻辑的一次重大位移,同时也彰显出鲜明的战略特质。充分挖掘、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战略性蕴涵,对准确把握其历史方位和深远影响具有积极意义。

  一、战略使命与战略担当的紧密交融

  “四个全面”紧紧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大历史使命,力求通过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担当起实现与维护民族、国家和人民整体利益与根本诉求的政治责任,体现了战略使命与战略担当的紧密交融。

  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救中国,也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荣使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各族人民建立、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这是历史的证明、人民的期待。正是在合规律与合目的的双重逻辑坐标中,中国共产党能够积极描绘民族复兴的历史远景,主动规划“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在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的伟大实践中自觉担起引领之职,向全党和全国昭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明确了战略使命,就更能激发忠于祖国和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的执政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现实。具备了战略担当,也就有了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和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气: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打铁还需自身硬;始终保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四个全面”布局,既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拎起了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总纲,也是我们党勇担重任的再动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指出的那样,统筹“四个全面”,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

  二、战略思维与战略智慧的完美结合

  “四个全面”牢牢把握长远和全局,坚持在过去、现实和未来的历史总体中回应当下问题,强调整体优先于局部,重视要素的关联性、结构的系统性、功能的协同性。同时又分清主次,不失时机地推动重点和关键环节的突破,体现了战略思维和战略智慧的完美结合。

  大国复兴,若不能放眼长远、谋划全局,则易挂一漏万,顾此失彼,手忙脚乱。大国治理,树立战略思维是关键。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联系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才能深入理解小康的蛋糕为何既要做大又要分好;只有借助顶层设计的势能发力,改革才能改得全、革得深;只有置于“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历史高度,依法治国才能达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的现实宽度;只有纳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整体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紧迫性才能充分开显。每一个“全面”都是一个系统,它们构成的“四个全面”则是更复杂的巨系统。要全面协调同一系统内不同要素以及不同层次系统间的庞杂关系就更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

  小智谋事,中智成人,大智立国。如何保持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系统、全面依法治国的稳定系统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控系统之间的动态平衡,维系经济发展的质与量的比例适中,协调改革与定型的张力,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硬招实招中异向同功,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好中提优,都需要大智慧。概言之,“四个全面”的战略智慧就是在战略思维中,处理好两点与重点、普遍性和特殊性、质量度、战略定力与策略活力、摸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等方面的辩证关系。要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治党治国治军,统领伟大梦想、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要兼顾过程和步骤,做到循序渐进,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治大国又似烹小鲜,尽心、悉心更要精心。既要见微知著,洞察秋毫,做到月晕知风,防微杜渐;又要把握火候,不嫩不焦,审时度势,择机而动。

  三、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的有机统一

  马克思曾说过,“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形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四个全面”正是基于当代中国“三个没有变”和“三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背景,着重以“发展起来以后”的重大问题为导向提出的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战略布局。它重在全面、贵在全面、新在全面,并以解决当下实际问题为最大关切。与以前的总体布局相比,它更强调目标如何落实,凸显运筹维度,体现了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的有机统一。

  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从严治下的党的领导是火车头;全面深化改革是发动机;全面依法治国是稳压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两者构成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后三个“全面”构成战略举措,协力助推战略目标的实现。

  战略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战略举措及其运筹中的战略抓手。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在两点中抓住重点、在总体规划中牵住牛鼻子,就等于握住了战略抓手。全面建设小康就要瞄准短板、短腿和洼地,抓住三农、老少边穷等关键问题的牛鼻子,全面深化改革就要盯紧经济新常态下的经济体制改革,抓住转方式与调结构、转变政府职能等不同层次和类别的牛鼻子,全面依法治国就要聚焦依法执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须标本兼治,但眼下须以“三严三实”为要,以正风肃纪为抓手。擎住这些抓手,在度大小而图、审缓急而定、权上下而通、衡内外而施中,力求一子落下,全盘皆活。

  在逻辑上,“四个全面”的以上战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实践中,它们统一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一于具有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理由相信,在“四个全面”的崭新图景中,只要我们保持战略上的定力和策略上的弹性,就一定能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华美篇章。(作者为江苏大学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