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自觉运用改革思维推动各项工作
陈春生
//www.workercn.cn2015-05-13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指出: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作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道,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和方法路径。唯有始终坚定改革信念,不断增强改革勇气,深入把握改革规律,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方式引领、谋划、促进各项工作,才能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果、新成就,加快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

  坚定改革信念,激发工作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必须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并指出,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改革的意识还不浓、步伐还不大、进程还不快。至今仍然有一些同志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思想保守,谨小慎微,瞻前顾后,遇到问题绕着走,面对矛盾躲着走,碰到困难往回走,仍然停留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上进,但求安稳”得过且过的心理状态中,改革的动力不足;或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无所作为,守着旧体制、循着旧规矩、抱着老一套不放,不想再创新优势,攀登新台阶。

  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会改变甚至否定一些习以为常的东西,会触及甚至颠覆一些已经成型和固化的利益格局,必须从观念突围、更新入手,不唯书不唯上、不迷信权威,也不拘于经验、固守传统。该改的一定要大刀阔斧地改,该闯的一定要义无反顾地闯,该试的一定要放开手脚去试。只有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积极培育勇立潮头、引领潮流、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勇于革故鼎新,善于因时而变、随事而制、顺势而为,才能在更大程度上激发改革意识,激活改革思维,激荡改革活力。只有振奋精神,增强自信,积极培育敢于质疑、勇于试验的精神,努力营造尊重探索、尊重创新的氛围,才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鼓励改革、支持改革、自觉改革的良好氛围,更好地保护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各项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提振改革勇气,焕发工作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然而有些同志往往只看到不利的客观形势和因素,看不到有利的客观形势和因素,满眼都是困难,视阈都是荆棘,不能辨证看待优势和劣势。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艰苦卓绝的事业,固然要受各方面条件制约,也不可避免地会有一定风险。但如果过分强调客观条件而放弃主观努力,就会陷入“唯条件论”的泥坑,丧失改革的机遇和主动权;如果因害怕失败和担心风险而顾虑重重、患得患失、畏首畏尾,就会跌入消极等待的惰性心理漩涡,失去改革的信心和勇气。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只有坚决破除“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改革大潮之中,在改革中求生存、求发展,才能焕发工作活力,保证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行。改革越是向前推进,面临的情况越复杂,触及的矛盾越深,碰到的阻力越大,就越需要强化改革的主动意识和担当精神。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勇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工作活力,坚定不移地把改革进行到底。

  实际上,主动性和顽强性也是改革精神的核心和要旨,是增强改革能力的恒定要素。要把改革的可能变为改革的现实,必须提升改革主体的主动进取意识和顽强拼搏精神。改革虽然面临诸多风险,仍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虽然困难重重,仍要毫不动摇,勇往直前。唯此,才能在深化改革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动力为活力,化挑战为机遇,牢牢把握住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动权。

  把握改革规律,增强工作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如何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这四个推进,既是对改革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改革思路的具体体现。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活动,必须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把握本质、探究真理、科学推进。然而,有些人却忽视了改革的科学性问题,不是实事求是地扎实推进改革,而是急功近利,热衷于树形象的“政绩工程”。其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摸不准方向,工作抓不到点上,使改革误入歧途或走了弯路。因此,全面深化改革既需要强化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又需要铸就崇尚科学的求实精神。

  改革的实质是崇尚理性、求真务实。只有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脚踏实地、认真探索,才能扎扎实实推进改革事业的发展。如果以功利的态度对待改革,以浮躁的心情从事改革,只会毁掉改革事业。在这里,科学精神乃是改革的实质和精髓。它需要改革者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始终保持“不为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头脑,不断增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也需要全社会有开放包容的广阔胸怀,以“热风吹雨洒江天”的气概坚定改革的信念和信心,以“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耐力增强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只有把对改革规律的深刻理解体现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过程中,贯穿于构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工作体制和机制中,才能把握本质、掌控大局、行稳致远,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以改革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运用改革方式,汇聚工作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既不能以局部代替整体、又不能以整体代替局部,既不能以灵活性损害原则性、又不能以原则性束缚灵活性。”这就从总体上深刻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关系,也昭示了推进改革的方式和路径。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错综交织,利益主体多样,必须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审时度势,整体谋划,统筹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要正确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善于从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谋划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各项改革举措,这也是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方式推进工作的基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把改革对象、内容、步骤和过程作为有机联系的整体系统,从系统与要素、系统与结构、系统与功能、系统与环境等关系入手,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的关联性、协同性和各项改革举措的耦合性、可行性,特别是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本质和重大关系,才能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下好改革一盘棋。实践中,既要把全面深化改革看作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系统,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谋变与求稳相平衡的改革方式,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力争改革取得最大综合效益;又要把全面深化改革看作是一个多层次、多结构的复杂系统,从历史与现状、整体与局部、长远与当前上进行系统分析,统筹谋划,综合配套,蹄疾步稳,协调发展,加快形成推进改革的整体合力。

  抓好改革落实,提升工作能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推进改革,必须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行动最有说服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培养落实意识,提高落实能力。只有把改革当作一种责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积极解决改革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认真谋划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在构建新体制新机制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把改革落到实处;只有在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勇于探索、真抓实干,做到察改革之实情、务改革之实事、谋改革之实策、求改革之实效,才能不断提高改革效率,把各项工作切实引向深入。为此,一方面,要按照改革施工图和总台账要求,加大各项具体改革方案出台力度,抓紧抓好试点工作,细化改革任务的目标要求、责任主体、方法步骤、工作流程等,明确时间表、清晰路线图、落实任务书,切实增强改革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大改革的透明度和监督力度,深入开展改革督查,强化考核问责,确保改革方案公开透明、改革过程监督有效、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