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冲破“两个束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
石平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实现全会提出的改革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这一重要论断,抓住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近两年来,我们在冲破思想观念和利益固化的“两个束缚”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还有不少亟待破解的难题。能不能冲破传统思维定势的束缚,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系列重大判断决策部署上来;能不能冲破利益固化藩篱的束缚,真正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解决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切实解决阳奉阴违、团团伙伙、利益输送等问题,切实解决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对中央简政放权措施搞“截留”或“肠梗阻”等问题。这些都是新的考验。只有彻底冲破“两个束缚”,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症痼疾开刀,进一步破除发展的体制障碍,才能更好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国的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是在回答和解决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中前进的。当前,我们的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我们把改革新出发形象比喻为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意思是指这轮改革遇到的难度是前所未有的,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其中,有的牵涉复杂的部门利益,有的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有的在思想认识上难以统一,等等。可以说,当下的改革除了仍然存在的思想阻力之外,既得利益因素已经成为阻挠改革前进的最大障碍。在我国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好改的、见效快的、普遍受益的改革,绝大多数都已经进行了,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调整的是已经成型的利益格局。虽然深化改革通过调整利益分配格局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最终受益的是包括既得利益者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但短期内必然要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例如,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要精简机构,牵涉到部分单位和人员的进退去留,就得革自己的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味着下放权力,就得削自己的权。列宁曾经引用了一句格言:“几何公理要是触犯了人们的利益,那也一定会遭到反驳的。”这说明打破利益束缚是何等的难!一些人不愿改革、害怕改革、阻挠改革,其根源就在于顾忌个人名利得失,抱着既得利益不放。为了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抓铁有痕的举措,既冲破因循守旧、求稳怕冒、畏难推责、等待观望等思想观念的束缚,又打破“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等利益固化的束缚,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确保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这就告诫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继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条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进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条件。其中,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也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和重要基础。解放思想,就是指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坚持与时俱进,做到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最新版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放思想的核心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打破不合时宜的思想定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果完全顺着既有的思想定势来行事,思想不敏锐、思路不开阔,就可能觉得不需要改革或不积极去推动改革了,就可能误事。我们说要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就是要更好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那些思想定势,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就是为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起来,老的问题得到相当程度的解决,但新的矛盾也突出了,怎样分配财富、实现共同富裕已成为老百姓的关注点,到了着重解决发展起来后出现的新问题的时候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近两年来,从户籍制度改革打破身份壁垒,到高考招生进一步向农村倾斜;从简政放权激发社会活力,到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这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就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致力于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国家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进行部署的,目的是要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使整体利益产生乘数效应,避免一加一小于二的状况,防止局部利益互相掣肘、互相抵消。在地方和部门工作的同志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而不是各取所需、挑三拣四,甚至借改革之名强化局部利益。要注意避免对中央精神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倾向,避免不得要领、违规操作的倾向,避免缺乏信心、心存观望的倾向。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清除一切阻碍合理竞争的市场壁垒,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和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注入长远而持久的活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拿出勇气,敢于担当,大胆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坚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真正让改革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制度保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