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邓小平改革思想研究新进展
杨先农 赵小波//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邓小平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改革,决心之大、变革之深、影响之广前所未有,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其理论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提供了基础支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改革思想,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必将进一步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

  近年来,学术界对邓小平改革思想的研究成果丰硕

  (一)关于邓小平改革思想体系。

  邓小平改革思想是一个宏大体系,不少学者基于不同层面阐释了其构成,表述略有不同。有三方面说、四方面说、八方面说等。其中的八方面说将邓小平的改革思想概括为:改革动力论、改革性质论、改革目的论、改革方向论、改革条件论、改革战略论、改革方法论、改革评价论等八个方面。也有学者归结为:从哲学高度指出了改革的必然性;改革才是发展生产力、通往富裕和繁荣之路;改革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要贯穿中国整个发展过程;改革是一个试验,要敢闯敢试,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不争论,允许看;改革是一种革命;改革要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我们制定和执行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

  八方面说能够较为完整地体现邓小平改革思想的宏大体系,更有助于深刻理解邓小平改革思想的精华。

  (二)关于邓小平改革思想的具体内容。

  对于这个问题,学者主要从改革的本质、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关于改革的本质。邓小平指出,改革是一场解放生产力的革命,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对此有学者进行了深度阐释,认为:改革同革命一样,其性质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都是特定社会历史阶段发展的直接动力,其特点都具有根本性、广泛性和深刻性。这种解读,突出了中国改革的深刻性,反映了正在进行的改革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把握住了邓小平改革思想的精髓。

  关于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改革伊始,邓小平就作了高度概括,即在大幅度提高社会生产力的同时,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学者将这种目标具体概括为“新诉求”,即改革革命性的新诉求——建立有效的权利民主协调机制;改革全面性的新诉求——建立公正的利益分配机制;改革人民性的新诉求——“以人为本”核心价值观新阐发;改革稳定性的新诉求——以改进民生为重点的和谐社会建设;改革自觉性的新诉求——求真务实改革精神的新体现。

  (三)关于邓小平改革思想的特点。

  一种观点是:邓小平改革思想的特点,可总结为敢于突破,即突破社会主义旧模式的认识,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突破僵化的思想认识,提出大力推进改革的大政方针;突破封闭保守的思想障碍,提出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方略。也有一种观点认为,邓小平的改革思想具有显著的社会主义特色,“强调的改革始终是社会主义的改革”,该学者还从国有企业改革的角度进行了论证。另有一种观点指出,邓小平的改革思想具有辩证特色,即邓小平的改革辩证法思想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应用于改革的全过程。这体现在辩证思想的指导下,我们的改革经历了一个由点到面,由特殊到一般的过程:实现了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坚持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坚持了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的统一。也有一种观点认为:邓小平改革思想具有革命性、全面性、人民性、稳定性、自觉性五大理论特征。

  今后,我们仍然需要继承邓小平伟大的改革创新精神,汲取邓小平改革思想丰厚的理论营养,借鉴邓小平改革思想的政治智慧,应用邓小平改革思想的科学方法,从进一步深刻把握我们党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科学判断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文化自觉的高度,去深入研究邓小平改革思想。

  邓小平改革思想的研究尚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一)进一步加强对邓小平改革思想发展史的研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必须长期坚持。邓小平早就说过,改革有风险,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从时间节点和历史跨度来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连接两个 35年,承载两个100年。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改革之路会更加艰难。从研究邓小平改革思想发展史的角度,深入总结过去35年改革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方位,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警惕来自“左”的或右的极端思潮扰乱改革的正确走向,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战略,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二)进一步拓展对邓小平改革战略思维的研究。

  当前改革面临许多深层次的复杂矛盾,怎样解决这些矛盾?邓小平说:“不能只在眼前的事务里面打圈子,要用宏观战略的眼光分析问题”。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最伟大的历史功绩之一就是从改革战略的高度,对中国改革开放作了顶层设计。他不仅倡导全党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开放,为改革开放提出了坚实而科学的理论依据,而且还明确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设计出了新经济体制和新政治体制的基本框架。战略管的是长远,是方向性的,又不能脱离现实。从现实出发谋划战略,在战略展开中解决现实问题,邓小平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和改革目标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的战略战术,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抓住了改革发展的枢纽。要从顶层设计的视角,研究邓小平改革的战略战术,学习邓小平在纷繁复杂的改革大潮中,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的意志品格。

  (三)进一步提炼“摸着石头过河”改革方法论的当代价值。

  我国改革开放是从“摸着石头过河”展开的,一开始就注重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的有机结合。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扎实的基层探索,很难有科学的顶层设计。邓小平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共同富裕目标十分明确,但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很多具体事情是摸着石头过河。任何改革都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没有现成模式可搬、没有坦途可走。邓小平多次强调,我们进行的改革是“革命”、“革命性的变革”,是崭新的事业、伟大的试验。邓小平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告诉人们要敢于在改革实践中大胆探索规律,在摸索中去探明道路,他说“走一步看一步,有不妥当的地方,改过来就是了”,这个改革的方法论,既适合各个领域的改革设计,也适合各地的改革实践,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艰巨复杂的任务,只有通过全体人民的改革探索和努力,通过各个领域、区域“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经验的提升,才能打开新局面。

  (四)进一步阐发邓小平“杀开一条血路”的改革创新思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改革必须要有一种敢冒风险、敢闯的精神,邓小平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特别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必须要“杀开一条血路”,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工作要细,作风要实,旗帜鲜明地反对改革中的形式主义。

  (五)进一步探讨邓小平人格风范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影响。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在哀悼邓小平逝世的声明中说:“邓小平在中国最令人振奋的一段历史中,打下了自己永不磨灭的烙印”。邓小平改革风格的形成,与他的生平经历是分不开的。邓小平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了“三落三起”,使他能够勇敢地面对改革开放中的挫折和逆境;他崇高的理想信念,豁达的人生态度、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深邃睿智的思考、清晰准确的判断,使他能够正确处理改革遭遇的矛盾、压力和阻碍,举重若轻地担当改革重任,这是每一个改革者都应当自觉养成的素质。

  (六)进一步研究和弘扬邓小平精神。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南方谈话”,以改革创新为主要特征的邓小平精神贯注始终,凝聚着改革开放的正能量,是中华民族的巨大精神财富。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发扬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大无畏精神,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决好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坚决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

  (作者分别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助理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