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医院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途径探索
开滦总医院纪委监察部 马江鸿//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设合理、科学、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环节。开滦总医院是企业与行业双重管理单位,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上有其独特性,这就需要立足企业的同时把握行业特点,制定适合医院管理和长远发展的惩防体系。下面,我就医院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途径问题,试述如下:

   权力运行监控工作的意义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权力运行监控这项工作,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兼容了监督检查、教育惩处等多项功能,是“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和“惩治腐败工作体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构成要素。做好权力运行监控工作,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实践探索

   多年来,开滦总医院纪委结合实际,明确监控重点,突出行业特点,多方位、全视角开展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

   一是区分层次,拓宽载体,不断强化清廉履职的教育引导。

   教育是预防职务犯罪、抵制腐败侵蚀的基础性工作,是超前防范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开滦总医院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拓宽教育形式和活动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开办法律法规知识教育讲座,组织中级以上管理人员参观唐山市警示教育基地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广大员工清廉履职、规范用权的自觉性。

   二是结合行业特点,全方位实施对职权运行的监控。

   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是医疗系统权力腐败的焦点。在近几年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基础上,针对腐败问题的易发环节和部位,肃清医药购销环节存在的不正之风为工作重点,针对药品、器械、耗材等购销领域推行了多项制度措施,规范供销行为。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的实施办法》,在临床HIS系统中加载了合理用药软件,实行了药品排序公开制度,并与其供应商签订《药品供销互信协定书》。对医疗器械采购采取了事项备案制度,明确采购流程。

   三是以完善权力监控制度和机制为重点,搭建规范、科学的监控管理构架。

   权力运行监控作为完善管理的必要手段,通过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管控,达到纠正权力应用的偏差,整改管理问题,提高管理效能。总医院首先是深入开展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的监控。对高风险决策环节实施了记录备案制度,通过记录查找是否有违背集体议事、缺失公平、公正、公开的问题发生;加强了对人、财、物管理执行权的监控。针对重点关键岗位权力,实施了轮岗、高风险环节记录备案、自警自控申报、监控月报制度,推行了监控情况反馈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权力行使的自控和他控力度。加强了工程专项治理的监控,制定并完善了《关于规范物资采购及工程招标议标工作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对重点工程事项,定期在内部网进行公示。

   四是权力运行监控与日常监察工作相融并进,充分发挥监督的综合效能。

   总医院纪委把权力监控工作融入日常纪检监察的各项工作之中,充分发挥监督和惩处职能,切实提升对医院各项工作的管理实效。依托效能监察工作,查纠管理问题。效能监察通过对管理者和职能部门履行职责、职能的情况,纠正行为偏差,提高管理效率、增加效益。通过实施效能监察,进一步增强了管理人员的规范用权意识,为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发挥查办案件的惩处职能,本着监督整改与惩处结合并进的原则,落实查证案件、信访件的反映问题,深入剖析案件、信访件所涉及问题的根源,纠正权力行使的偏差,强化管理人员的履职责任意识和规范用权的自觉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