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绿色食品产业
//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连洲

  近年来,我省绿色食品工业发展较快,现已形成以绿色有机为优势和特色的水稻加工、玉米加工、大豆加工、马铃薯加工、乳制品加工、肉类加工、山特产品加工等加工产业群,民营及多种经济成分企业发展迅速,企业布局与产业结构得到改善,产品品种和深加工产品不断丰富,行业集中度有一定提高,涌现出一批有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在全国同行业有一定影响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2012年绿色食品省外销售额达到470亿元,居全国首位,绿色食品产业已成为我省的支柱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产品结构不完善、品种单一,同质化严重;二是企业的自主创新、延伸产业链能力弱;三是深加工程度低、工艺相对落后、综合利用程度低、产品档次不高以及产品质量和安全不稳定等;四是缺乏统一的产品标准,不能适应现代消费需求和出口需要;五是缺少对绿色食品产业具有拉动作用的大型龙头企业,多数是中小型企业重复建设,存在设备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加工层次低、消耗大、成本高、产出效率低等突出问题,难以实现产业规模效益和提升产品档次。这些都是制约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升级的瓶颈问题,极大地影响了产业的发展。将我省的绿色食品资源变成高价值、高品质、高品位的绿色食品,关键是要引导我省绿色食品产业走依靠科技进步和智力支撑的发展道路。对此,建议通过实施七大科技工程,破解技术难题,为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利用科技进步降低绿色食品资源开发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将我省优质的绿色食品资源开发成高品质的绿色食品,这个过程处处都有资金的消耗,因此降低生产成本,是使绿色食品打入国内外市场,取得竞争胜利的关键。要充分依托企业的科研部门,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发新技术和低耗能生产机械,降低绿色食品资源采集、采购、生产、运输、储藏、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成本,增加整个产业的盈利水平,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主要从提高科技含量和扩大生产规模两个方面来降低生产成本。从技术方面看,应围绕绿色食品生产、加工等技术进行研究和推广应用。从生产规模方面看,在了解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底数,充分进行市场调查和预测的基础上,积极扩大绿色食品的生产规摸,利用规模效益降低生产成本。要把严格认真做好绿色食品质量管理和标志管理工作作为绿色食品的生命线,贯穿始终。

  二、利用科技和人才优势将优质的绿色食品资源加工成高质化的绿色食品,提高附加值。当今世界各国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食品都非常重视,各式各样的绿色食品层出不穷,应充分激发我省优势科技资源的活力,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将黑龙江省优质的绿色食品资源加工成质量高、口感好、有效益、受市场欢迎的品种,充分发挥黑龙江绿色食品资源的潜在价值,提高绿色产品的附加值。

  三、利用科技手段超前预测绿色食品市场信息。由于互联网技术、高速信息公路在经济市场的应用,如果能在绿色食品产前就预测其产后效果,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信心。通过先进的技术可以获得绿色食品与竞争者有关的最新信息,获得有关市场需求方面的资料,从而掌握国内外发展趋势,为绿色食品资源开发成绿色食品提供科学的依据,尤其是我国已经加入了WTO和全球经济日益趋于一体化,预测的超前化显得越来越重要。

  四、利用科技预测准确定位品牌绿色食品的市场。将绿色食品资源变成绿色食品,最终要走向市场,所以绿色食品的发展最终还是一个市场问题,再好的食品没有人购买,所有的生产都是徒劳。绿色食品能否打开销路,需要做多方面的调查和科学分析。可以根据往年的信息,利用计算机和数学模型,为黑龙江绿色食品做准确的市场定位,使其在激烈的市场中取得胜利。

  五、对绿色食品发展规划进行完善。搞好规划是将黑龙江省由资源大省向绿色强省转变的必要条件。在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的基础上,应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在充分体现全省自然资源、生态类型和社会经济条件的区域分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制定各地区的绿色食品产业,尤其要明确指出各地区的主导产业和发展重点。

  六、重视科学研究,开发新型绿色产品。在绿色食品原料生产过程中积极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加强绿色食品及其相关技术的研究,加大高新技术改造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力度,拓展企业的辐射面、增强牵动能力。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应抓住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开发早、自然资源种类丰富、开发潜力大的优势,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各种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多个品种的绿色食品。

  七、规范绿色食品市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通过在省内外大、中城市建立绿色食品专卖店、连锁店等进行集中销售;在建立健全本省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扩大经营范围,向其他大城市发展。同时,还应依托原料生产基地建设一批中级绿色食品及其相关产品批发市场,形成贯穿城乡、辐射省内外的绿色食品市场网络;继续利用全国主要城市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会、食品博览会、展销黑龙江省的绿色食品;进一步通过各种新闻媒体、信息网络、广告等途径加大绿色食品的宣传。 (作者单位:东北农业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