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基层干部如何主动适应“三转”
//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颜芳明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中央纪委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期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三转”的具体执行者,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思想观念、工作重心、履职能力上做到主动适应。 

  思想观念上要主动适应“三转”要求。“三转”前提是转思想。要实现“三转”,必须吃透上情,在思想上解决“为何转”的问题。一要明白“三转”是纪检监察工作回归本位的必然要求。按照职能定位,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战线越拉越长,覆盖面越来越宽,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不少工作逾越了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边界,主业反被湮没,存在着工作泛化、职能异化、主业弱化的问题,基层尤为严重,迫切需要改变。二要明白“三转”是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三转”的目的是通过抓好自身改革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保障。因此,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树立必须转、坚决转、快速转的思想理念。三要明白“三转”是当前反腐败形势任务发展的现实要求。过去纪检监察工作强调源头治腐,很多本来是政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纪委都参与其中,严重分散工作精力和成效。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大力推进“三转”,就是要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职能更加明确、方法更加科学、作风更加务实。  

  工作重心上要主动适应“三转”要求。“三转”关键是转方式,必须凸显重心,解决好“转什么”的问题。一要将重心转移到“惩处”上。实行“三转”首先要把查办案件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变被动坐等、单纯依靠信访举报为主动出击,全方位、多渠道地挖掘案件线索,大力拓展案源,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办”,提高揭露腐败问题几率和违纪案件查处率。二要将重心转移到“监督”上。“三转”要求摆脱过去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尴尬境地。要进一步明确“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的角色定位,把履行监督职能的切入点从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上来。三要将重心转移到“问责”上。要学会使用问责这把“利剑”,重点加大对滥用权力、失职渎职、决策失误等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敢于问责、严于问责、善于问责,责任追究既追究结果,又追究过程,结果问责与行为问责并重;既追究直接责任、具体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领导问责与具体问责并重。学会把板子打到具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身上,才有利于强化问题导向意识,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工作职责落实下去。  

  履职能力上要主动适应“三转”要求。“三转”保障是转作风,必须锤炼能力,解决“怎么转”的问题。一要用过硬的政治素质保障“三转”。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上要有“走前列”的思想意识,要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大局意识,切实提升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要自觉加强政治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反腐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二要用过硬的能力素质保障“三转”。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上要有“跑马拉松”的精神韧劲,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不蜻蜓点水、不浅尝辄止。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变大包大揽为综合协调,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要做强查办案件这一核心主业,注重上下联动,系统治理,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提高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实效。三要用过硬的作风素质保障“三转”。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以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做好表率,树好形象。要严格遵守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强化“铁军”意识,正人先正己。  

  (作者单位: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