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提升服务水平必须转变作风
//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于咏华

  提升服务能力应坚守“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

  在“猫捉老鼠、老鼠戏猫”已司空见惯,暴力执法和暴力对抗事件不断出现,城管执法人员的言行、作风被社会高度关注的当下,赵峥等人通过提供良好的服务,实现城管与流动商贩关系的归位,使城管摊贩变为“一家亲”。这给我们如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文明服务能力,提供了一面镜子。

  在城管与商贩之间的矛盾关系中,作为政府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城管执法人员,应该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其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决定着二者之间关系的和谐程度。建立相互信任的“亲人”关系,政府工作人员必须从自身做起,克服官僚主义,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文明服务理念。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四中队中队长赵峥与流动商贩孙琪之间的关系改变,就是缘于赵峥的改变。孙琪和赵峥的关系,开始也是“一个要占道摆摊,一个千方百计阻止”,口角不断、冲突常有的对立关系。后来,赵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反思,逐渐认识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国家公务员,职责就是服务,不仅要为市民的出行便利、生活环境整洁尽职尽责,而且还要为自己的管理对象服好务。于是,他带领“四中队”成员,坚守“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深入商贩之中,了解他们的无奈和疾苦。他们曾多次来到商贩孙琪家中,了解情况,传递爱心,帮助孙琪解决困难。他们以实际行动感动了孙琪,化解了矛盾。建立了信任,这正是改变工作作风的结果。

  以制度化方式促进政府转变工作作风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城管“暴力执法”以及流动商贩暴力对抗事件在各种媒体经常出现,在社会公众的认知中就形成一种偏见,认为城管与流动商贩就是对立、对抗关系。然而,发生在郑州市金水区城管执法队长赵峥与商贩孙琪之间的真实故事,不仅重塑了城管形象、促进了流动商贩的文明经营,也重新诠释了城管与流动商贩的关系,促进了城管商贩关系的归位,给文明河南建设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当前,在党内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新形势下,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文明服务能力,需要以制度化方式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其工作作风转变,需要对其进行党性教育,使其加强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使其加强健康的人格修养,做人不忘“仁”之本,做事不忘公仆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对待人民群众。因为,有了仁爱之心和公仆之心,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全面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了仁爱之心和公仆之心,才会不骄不躁、温情执法、文明服务、以情暖心等等;有了仁爱之心和公仆之心,才会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以作风建设为引领

  城管商贩关系归位到“一家亲”的案例带来第一个启示:党和政府要想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得到老百姓认同、认可和好评,关键是要从自身做起,破除高高在上,不愿意、不知道、也不善于与基层群众交朋友,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冷对的官僚主义作风。毛泽东早在1943年《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就指出:许多同志不注重也不善于同广大群众密切地结合起来,因而使自己的领导变成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领导。并指出,“官僚主义者不知道领导和群众的相结合、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原则,极大地妨碍了党的工作的发展”。在全党倡导马克思主义的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这种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成为我们党的制胜法宝,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各级政府公务人员下基层、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以此来涵养其公仆情怀,提高克服官僚主义作风的自觉性。

  城管商贩关系归位到“一家亲”的案例带来的第二个启示:党和政府要想动员群众、宣传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力量,关键是要克服形式主义,刹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府文明服务水平,提升政府文明服务层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同样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需要全省人民的齐心协力,需要以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公务员自身作风的转变为引领。其一,领导干部只有克服了形式主义,刹住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才能克服“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钱多多服务,钱少少服务,没钱不服务”的服务异化现象;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公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脚踏实地地练就文明服务的本领;才能建成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重塑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提升党和政府感召力、凝聚力。其二,官风决定民风。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倡导一种追求、引领一种方向,对党风、政风、民风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客观上具有一种示范效应。老子在《道德经》里讲过,“我无欲,而民自朴。”领导干部如果没有私欲,老百姓自然就会淳朴。孔子也说过“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如果能够保持端正的品行、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不胡吃海喝、贪污浪费,不挥霍享乐、骄奢淫逸,都能够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那么,社会公众就会上行下效,引领着社会公众“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进而推进文明河南建设。

  (作者系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