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企业新闻媒体女职工职业素养及提升对策措施思考
开滦集团公司新闻中心 李玉琢//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新闻媒体是企业党委的喉舌和舆论阵地,承担着对内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对外树立形象、扩大影响的重任,同时,企业新闻媒体也是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品牌形象传播的一个重要舞台。包括女职工在内的采编队伍职业素质高低决定着企业新闻媒体的生存发展空间、办报办台质量和新闻信息的传播效果,为此,提振女职工精神面貌、提高女职工专业技能,让女职工特有的睿智、细腻和柔韧的工作作风在企业新闻宣传事业中展现出特有的时代风采,是摆在女职工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企业新闻媒体女职工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

   1、较强的政治素养是做好新闻工作的核心所在。包括政治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表现为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信仰,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在采编工作中坚持真理、尊重事实、尽职尽责、优质高效并创造性地完成新闻宣传任务。

   2、良好的文化素养是做好新闻工作的前提条件。既要熟练掌握理论新闻学和实用新闻学知识,具备胜任本职工作的文化功底,又要有较宽的知识面,广泛阅读,要懂电脑操作、多媒体技术,尤其要涉猎并储备与企业生产经营、法律法规等相关的理论知识。

   3、过硬的专业技能是做好新闻工作的重要支撑。除了要熟练掌握新闻采、写、编、播、审读、制作等业务技能,更应该通过深入生产生活实际,改变自己的思考方法,培养逆向思维,提升在企业转型发展进程中发现新闻、捕捉新闻、挖掘新闻的能力。

   4、健康的身体和心理机能是做好新闻工作的基本保障。包括日常的精神状态、体能体质,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心理上表现为顺境时不得意忘形,逆境时不灰心丧气,有成绩时不孤芳自赏,受挫折时能扬鞭奋蹄,困难面前有勇气重新打开新的局面。

   提升女职工职业素养的对策措施

   1、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着力提高女职工道德素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职业道德素质高、纪律作风过硬、爱岗敬业的女职工队伍为目标导向,引导女职工把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变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是开展道德规范教育,倡导女职工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精神,引领“爱岗敬业、事争一流”的良好职业风尚;引导女职工在家里争当“好女儿”、“好妈妈”、“好妻子”、“好儿媳”,在单位争当岗位女明星、三八红旗手、建功立业标兵。二是深入开展典型评树活动。在党内创先争优、文明创建等各项活动中树立女职工道德模范典型,并通过民主生活会、经验交流会、专题讨论会等形式组织开展“赶、帮、超”活动,用先进典型高尚的人格和情操,感染、激励女职工主动找差距、改作风,促进女职工恪尽职守、勇于创新、甘于奉献。

   2、开展岗位成才活动,着力提高女职工业务技能。把开展女职工学习成才竞赛活动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女职工工作的全过程。一是针对女职工能写、会说、善交流的职业要求及特点,开展“公开课堂”活动,鼓励女职工紧密结合岗位实际,现身说法,激励女职工沉下心、学进去,确保女职工业务素质得到新提升。二是推进女职工读书学习活动,通过征集刊发优秀学习心得、组织读书学习经验交流会、知识竞赛等具体活动,培树女职工“只有学得好才能干得好”的理念,逐步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浓厚氛围。三是在全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女职工开展“争当建功立业标兵、争创建功立业示范岗”评比表彰活动,促使广大女职工在岗位上比技能、比干劲、比贡献,不断掀起比学赶超、岗位建功活动的热潮。

   3、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着力营造女职工成才氛围。随着生活水平和收入的提高,女职工的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特点,单一的以金钱为刺激的职工激励机制已经不能有效激励女职工,应该根据女职工不同需求健全完善并灵活运用激励机制,如建立健全女职工享受带薪外出休养福利、优先享受岗位培训、继续教育权利等方面符合实情的机制内容。在培养入党、干部提拔任用等问题上,要从大局出发、唯贤任用,不以性别认英雄,大胆培养使用女职工,把“男女平等”口号实实在在落实到行动上,为女职工岗位成才提供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让女职工重拾信心,努力工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