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当前班组劳动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姚东波//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企业劳动保护工作的基础。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班组劳动保护工作,切实保障职工在生产中的安全与健康,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这是新形势下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课题。

  就当前来讲,许多企业班组劳动保护工作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劳动保护制度执行不力。有的班组和职工出现有意识或潜意识地重生产、重效益、轻安全,存在着劳动保护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有的班组对严格执行劳动保护规章制度只停留在口头上,具体到工作中存在侥幸心理,致使各项劳动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制度得不到有效落实;有的在工作中凭感觉、凭经验,主观随意性很大,缺乏创新,缺乏生机。

  二是劳动保护教育的方式和效果不佳。一些比较僵硬死板和乏味的教育方式,缺乏职工的认同,甚至使职工产生了逆反心理。如在组织职工学习事故案例时照本宣科,只要求了解事故性质、时间、地点、责任人、责任单位,不针对本单位特点引导职工吸取教训和采取防范措施,进而导致一些职工安全素质和自我保护意识较差,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中图省事、走捷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遇到突发性事件处理方法不当,使本来可以避免的事故发生了。

  三是班组劳动保护检查员作用发挥不够。在实际工作中,一些班组劳动保护检查员不能担当起自己的职责和充当好自己的角色,有的责任心不强,在工作中应付了事,当“好好先生”,不敢监督或是监督不严;有的在工作中凭感觉、凭经验,主观随意性很大,缺乏创新;有的缺乏劳动保护科学管理知识,技术素质偏低,往往出现检查提不出意见,不会监督,难以履行职责等。

  四是劳动保护工作方法不当。一些班组在开展劳动保护工作时,采取较僵硬死板的方式,缺乏职工的认同,甚至使职工产生了逆反心理;有的缺乏针对性,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上述问题,不同程度地制约着班组劳动保护工作的开展。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把当前班组劳动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解决好。

  第一要认真落实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班组劳动保护工作的管理。落实班组的劳动保护规章制度,加强管理是搞好班组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保证。在生产设备更新换代、职工思想日新月异的新时期,要把各种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规章制度落实好,使班组有一个适宜、可行、合理、有效的管理机制,就必须在生产实践的过程中对原有的安全规程和劳动保护制度根据具体情况、具体环境作必要的修改和补充,并创造性地运用到班组生产工作中去,真正为职工撑起保护伞。

  第二要加大思想教育力度,不断提高职工的劳动保护意识和技能。现代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因此班组开展劳动保护工作必须抓宣传教育环节,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各种劳动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深化班组和职工的认识,增强搞好劳动保护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比如,安钢集团各级工会组织将安全常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事故案例等安全教育内容通过安全文艺会演、安全警语征集、安全演讲、“安全小故事”进班组、“安全之歌”大家唱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出来,得到教育对象的积极参与,使教育的内容能够入脑、入心,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第三要充分发挥劳检员作用,强化班组劳动保护日常的监督检查。强化班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不仅要靠执法检查,也要靠班组劳动保护检查员日常的监督来保证。为此,一是要着力对班组劳检员进行“三心”教育,即针对劳动保护工作难度大、见效慢和成效呈隐性的特点,进行“恒心”教育;针对劳动保护涉及面广、原则性强、不容麻痹和疏忽的特性,进行“细心”教育;针对劳动保护工作需要反复抓、抓反复的特征,进行“耐心”教育,增强其搞好工作的信心。二是要定期对班组劳动保护检查员进行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劳动保护、工伤急救等有关知识的培训,全面提高其业务水平。三是要不断充实和完善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签字制度,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将违章行为制止在作业之前。四是要因地制宜,不断改善班组生产环境和劳动条件。班组劳检员要协助班组长围绕生产现场人、机、料、法、环和信息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查找问题,通过对各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和改善,实现生产现场作业环境、劳动条件和安全环保等整体优化,为职工营造安全舒适的作业环境。

  第四要创新班组劳动保护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质量。班组劳动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必须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从班组劳动保护工作的现实需要出发,大胆改进、勇于创新。一是以深化“安康杯”竞赛为契机,开展以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安全先进班组为主要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对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予以表彰的同时,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推广,促进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进行。二是在班组中开展以全员参与、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确保安全为主题的“安全值日”活动,由班员轮流担任班组“安全值日”员,行使劳动保护检查、监督的职能,以改变过去班组劳动保护工作只有少数人抓、少数人管,多数人被管、被监督的被动局面,调动全班职工参与劳动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形成群防群治的劳动保护工作格局。三是根据班里每天的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创造性地采取一些措施,如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一想、二查、三严、四稳、五思”:一想,就是想当天的生产作业中存在哪些安全问题,可能发生什么事故,怎么预防;二查,就是查工作中使用的机器、设备、工具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有无事故隐患,如何排除,还要查工作中是否符合操作规程、是否有习惯性违章行为、是否会影响周围的人身和设备安全,如何防范;三严,就是严格按照本岗位安全规程、操作规程进行作业,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不搞与生产无关的活动,把规章制度落实到生产的全过程;四稳,就是正确、稳妥地处理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保证遇事不慌乱;五思,就是每天工作后的反思,针对当天工作中的不足,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使班组安全管理覆盖到班组生产的每个角落,确保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

  总之,只要我们找准当前班组劳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从落实规章制度、加强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劳检员作用、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就能开创班组安全工作的新局面,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跃上新台阶。(作者单位:安阳钢铁集团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