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构建四项机制 提升职工责任意识
李明//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企业每位员工只有履职尽责、爱岗敬业,才能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形成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认为,企业要增强员工的工作动力,提升管理绩效和员工绩效,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构建四项机制,提升职工责任意识。

  建立压力传递机制。实行任务压力传递,企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是根据发展需求和现实情况认真讨论制定的,而要完成总体目标任务需要各个层面和环节小目标小任务的整体推进。因此,我们需要把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做到每个单位、岗位、职工的目标清晰任务明确,同时将自身职责履行和任务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强化自身责任与目标任务的融合,强化自身利益与企业效益的融合。实行思想压力传递,让职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及现实需求,与职工形成发展共识是明方向、聚合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全员优化挑战自我”、“如何履职尽责做到工作不打折”以及“面对生产经营困难怎么办”等专题大讨论,强调自身责任履行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定期形势任务教育及基层座谈等,强调企业发的展需要及职工的努力方向,达到企业与职工的思想共鸣。实行管理压力传递,在初期企业需要通过被动管理推进主动管理,通过强制管理养成习惯管理。要进一步传递公司管理要求,分层次推进管理工作的层层细化落实,重点落实到基层现场,把管理要求转化为工作成绩;设定各个岗位的绩效标准,通过度的把握让员工感觉到自己应该且能够为企业做出什么贡献,而不是提出过得去就行的最低绩效标准;同时要强化监督指导,通过检查监督及时修正管理目标和职工行为。

  建立行为管理机制。强化行为教育,发展是职工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企业长盛不衰的第一要务,必须把职工的工作行为与企业发展命运捆绑在一起。一方面定期开展规范行为责任意识教育,强调履行岗位职责、坚守规章制度就是对自身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企业负责;另一方面注重情感沟通教育,通过民主对话会、领导接待日、基层挂钩等形式把职工所需要的思想教育把握清楚,按需施教以实施教。强化行为参与,企业是职工的企业,发挥好职工的主人翁精神能更好的推进工作、提升效率,在提倡换位思考中,让员工能够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考虑一下管理者的情境和所承受的压力,进而增强员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通过积极组织职工代表参与企业决策、企业管理检查、民主巡视等工作,不仅是对自己行为履行进行检验,也是对周围职工行为目标的监督引导。强化责任追究,讲责任,也要讲责任制,有履责要求,也要有责任追究。企业检查各项工作查出的问题要追究到责任人员,针对职工所做行为不符合岗位职责或规定的要及时沟通指出甚至进行处罚,明确表明企业对规范行为的态度,确立一种良性的责任导向,让职工了解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通过职工责任落实情况的信息反馈,可以促进职工的自我控制和调整,保证工作的正确性和执行力。

  建立制度规范机制。强调职责定位规范,明确企业职责范围是推进企业规范管理的前提,要通过对各部门单位的工作定位,细分各岗位的工作职责来对职工岗位责任进行明确,从而在思想意识上解决谁管理、做什么的问题。强调业务流程管理,理清业务流程把握业务推进的各个环节是企业规范管理的关键,要通过业务流程的梳理把工作推进的程序进一步明确规范,使职工在工作中了解工作程序及责任分工,在工作过程上解决怎么做、如何推进的问题。强调完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企业规范管理的根本,要在流程职责明确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各项工作的程序、标准及责任进行文本化,让职工了解工作的基本要求及完成标准,在责任落实上解决做到什么程度、结果如何应用的问题。

  建立考评推动机制。坚持工作讲评制度,根据阶段工作及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讲评,指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进一步纠正职责履行的正确性,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坚持择优评先制度,针对各项阶段活动和年度工作中职责履行好且做出成绩的职工应进行奖励,善于发现职工的长处,让真正负责任有贡献的职工得到价值的认可,更能激发其斗志和潜力,同时通过先进典型的宣传,强化典型教育和引领作用。坚持绩效考核制度,在调整职工奖金系数基础上,要从工作业绩、行为规范、思想素质等方面加强个人绩效考核,充分体现对职工责任履行的综合要求,以个人绩效与效益的挂钩调动职工积极性。坚持职工成长制度,打通职工晋升渠道,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是让职工获得工作成就感,打造负责任职工的重要渠道,它的效果是其它方式所不能比拟的;严格按照业绩和能力来晋升,让真正优秀的人才受到认可,不仅能够挖掘人才更能促进人才的成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