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服务职工至上 做好工会工作
郭洪久//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基层工会必须坚持以职工为本,只有时时刻刻做职工利益的维护者、困难的知情者,基层工会工作才能凝聚人心、勃发生机,促进企业踏上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进程。

  坚持服务职工至上,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本质特征,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基层工会组织应首先从进一步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入手,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同时以落实民主管理职权为重点,不断拓展民主管理的范围,深化民主管理的层次,切实体现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作用。基层工会组织应当把企业的发展和维护职工利益统一起来作为落脚点,始终把握树立大局意识、服务中心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紧密围绕单位经营销售目标积极开展工作,才能有效地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公务公开作为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载体,对于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要加强民主管理,规范经营销售,体现民主决策,坚持重大决策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及时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的原则,通过“公司公开栏”、“员工心语”等形式及时公开公司的重大决策、人事任免、医疗保险、住房以及薪酬改革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信息和政策,让职工代表清楚地了解公司的各项工作进展,保证广大职工重大决策前的知情权、决策中的自主权和决策后的监督权,提高管理的透明度,使广大职工感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加深职工心中单位是家、岗位是根、敬业是魂、奉献是本的企业情结。

  坚持服务职工至上,不断增强人才意识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间的竞争逐步形成以人才竞争为核心的综合实力竞争模式。而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长远发展需要的人才储备,还能起到稳定员工队伍、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作用。在当前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是企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而人才储备的薄厚则成为现代社会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作为基层的工会组织,更应该重视广大职工这一巨大的人才基地,面向职工不拘一格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公司助我成才,我为公司奉献”的良性循环。要鼓励员工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立足本职,以争当岗位能手为主线,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并在岗位练兵活动中引入严格的考核激励机制,同时把劳动竞赛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作为提升活力、促进发展的有效手段。作为基层工会组织,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广泛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为职工学习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充分利用工会、企业职工教育培训阵地,为职工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提供便利、快捷、优质的服务,满足广大职工技能提升的需求,增强职工职业发展能力。

  坚持服务职工至上,突出履行好工会维权职能

  我们要以贯彻实施《劳动法》为契机和突破口,突出工会的维权职能,充分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社会调节作用,不断加强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建设,依法保障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把广大职工吸引和组织到工会中来,依法维护职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保障工会组织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工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认真调查了解企业不同职工群体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不同的思想动态、收入来源、生活情况以及迫切需求,既要从宏观上把握职工群体的变化趋势,又要从微观上关注职工个体的具体状况;既要关心他们不同的经济利益,又要关心他们共同的政治权利,用多样化的工作方式贴近不同职工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要积极参与协调企业不同职工群体间的利益关系。目前,企业职工队伍分化为不同的职工群体已成为不争的实事,由于政治待遇、经济分配的差异,不同职工群体间时常产生矛盾,工会要按照经济上兼顾公平,注重效率;政治上相互平等的原则,来协调不同职工群体间的利益关系,帮助企业化解内部矛盾、理顺职工情绪,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的发展。工会真正有效地履行维护职能,必须把一线职工作为主要工作对象,把低收入职工、困难职工作为突出维护职能的重点。

  坚持服务职工至上,加强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

  面对企业工会职能拓展,任务加重,难度加大的客观现实。工会干部要想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改变过去形成的封闭、保守的思维方式,培养开放、创新、务实的思维方式,用市场经济的竞争观念、效益观念、法制观念、信息观念、人才观念和权利义务观念取代不合事宜的旧观念。二要勇于开拓创新。目前工会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仅凭过去的老经验是难以应付的,必须在实践中坚持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要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当作事业去追求。要敢于向陈规陋习、传统观念挑战,敢于提出新假设、新观点、新方法。三要熟悉和运用法律武器。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法制越来越成为工会履行职责的主要手段。无论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还是监督法律的执行,都需要不断提高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的能力。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工会工作,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就一定能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发挥应有的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