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中原油田推行群众安全监督员“三三”工作法
//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中原油田工会下发文件,要求各单位广泛推行群众安全监督员“三三”工作法。2009年以来,油田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完善一套机制、建立一支队伍、提炼一批工作法,扎实推进群众安全监督工作,群众安全监督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企业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推动群众安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在总结基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油田实际,局工会提炼形成了群众安全监督员“三三”工作法:一是岗前(施工前)“三个坚持”,即坚持全面查看、坚持风险识别、坚持安全提示;二是岗中(施工中)“三个监督”,即监督违章指挥、监督违章操作、监督隐患整改;三是岗后(施工后)“三个到位”,即问题讲评到位、工作交接到位、监督记录到位。并决定在油田范围内进行推广。

  一、指导思想。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按照油田HSE工作目标和任务,把推行“三三”工作法作为推进从严管理、强化安全基础、落实安全规章制度、规范职工安全行为、培育安全文化的重要举措,有力有效促进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治理,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目标任务。通过宣传推广“三三”工作法,树立“一个理念”,实现“三个提升”。一个理念:在群众安全监督员的示范带动下,引导广大职工树立“人人都是群众安全监督员”的理念。三个提升:提升工会协助安全管理部门抓安全、管安全的参与度,提升群众安全监督员敢监督、会监督的执行力,提升岗位职工要安全、保安全的主动性。

  三、工作要求。(一)广泛宣传推广。各单位要大力宣传推行“三三”工作法的重要意义,广泛征集群众安全监督案例,积极培养典型,对表现突出的群众安全监督员,油田将择优推荐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各单位要开通本单位群众安全监督微博,并将工会干部、群众安全监督员加为油田和单位微博的“听众”,及时将群众安全监督工作上传下达,构建起覆盖油田各基层单位的动态群众安全监督信息系统。(二)严格选聘培训。各单位要严格把关,切实把责任心强、有能力、敢担当的岗位员工选聘为群众安全监督员。工会组织要与安全管理部门结合,重点围绕“三三”工作法和油田HSE工作目标要求,定期举办群众安全监督员培训班、经验交流会,不断提升群众安全监督员的监督水平和自身素质。(三)立足实践总结。各单位要积极动员群众安全监督员,把隐患查找从“临时性”向“规范性”转变,从“表层性”向“隐蔽性”侧重,从“8小时之内”向“8小时之外”延伸。要积极实践探索,将“三三”工作法与单位已有的工作法有机结合,使“三三”工作法针对性更强,效果更突出。(四)做好信息上报。各单位要进一步规范群众安全监督员的管理,建立健全群众安全监督员信息档案,按照要求定期统计、更新、上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