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企业文化助推企业管理提升
廖振武//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号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津信公司凝聚力量,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全力打造轨道交通信号制造一流企业。

  一、以先进文化为导向,科学制定发展战略

  先进文化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方式,不仅强化了传统管理方式的一些功能,而且还具有很多传统管理方式不能完全替代的功能。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孕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土壤,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管理的重要利器。

  津信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在内层文化要素中对企业发展理念及愿景目标进行具体描述和勾勒,并形成指导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和方向。企业愿景:十年内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技术领先,国际先进的轨道交通信号设备研发制造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具有铁路道岔转换设备系统集成能力的供应商,建设环境良好、职工职业健康达标的创新型企业。核心价值观:创新、求实、和谐。企业精神:诚信兴业、创新攀高。经营理念:始于客户要求、终于客户满意。管理理念:责任、科学。遵循这一原则,以创新思维,高起点构建,高目标定位,规划公司发展未来。经过调研分析,提出了“立足铁路、发展城轨、一业为主、相关多元、拓展海外”的竞争战略。企业发展战略的确定和企业市场定位,为企业当前和今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建设质量安全文化,提升质量安全管控

  津信公司在安全质量管理工作中始终以“质量是生命、安全大于天”的理念为指引,组织开展IRIS质量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保障体系和测量管理体系建设,聘请德国公司进行产品第三方认证等一系列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构筑起坚实可靠的质量安全保障平台。大力开展群众性QC质量小组活动,发表并积极应用活动成果。转辙车间腾飞小组的现场攻关活动成果连续并屡创佳绩,先后荣获铁路总公司QC成果一等奖和股份公司的特等奖。开展“技术归零、管理归零”质量安全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产品质量隐患和安全生产存在问题,制定措施,限期整改,极大地推动了公司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建设素质文化,提升员工岗位技能

  津信公司把提高员工素质,把岗位学习、提高技能作为提升各项管理和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公司加大对员工培训力度,建立学习交流平台,组织班组长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央企业班组长远程教育培训,目前已有42名班组长取得远程教育培训证书;开展IBM高级管理学习,公司高管领导有4名获得学习证书。员工在参加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取得信号组第二名和第三名优异成绩,2013年在天津市举办的青工技能比赛中,获得钳工组比赛第四,车工组比赛第五名成绩,在参赛选手中公司有四名青工进入天津市青工技能比赛前十名的好成绩。

  四、建设服务文化,提升用户信任

  用户是上帝,用户是市场,用户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用户决定企业的命运。在当今时代,企业不仅要向用户提供优质可靠产品,同时还必须做好各项市场和技术服务支持。津信公司在总结市场营销工作中不断发现用户时刻在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将服务充分融入营销,在产品交付用户同时、甚至交付用户之前,服务工作就已在现场展开;营销业务完成后,服务仍视具体情况跟踪进行,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及时的指导或各种帮助。近年来,公司建立了一整套用户服务机制、用户沟通机制、用户满意度调查问卷措施。一方面加大对用户进行设备使用、维护知识培训,另一方面与用户一起改进产品,把用户需求作为第一重要工作,及时处理现场问题,做到快速、优质、高效,提高服务的满意度。

  五、以先进的企业文化打造津信品牌

  在品牌质量文化建设中,津信公司以制定和实施质量品牌战略为重点,不断提升全体员工对质量品牌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公司为加大品牌文化的渗透力而寻机开展了多样的活动,如“质量月”的品牌建设活动,在车间班前会开展“品牌10分钟”讲演,组织员工到天津滨海新区空客A320公司、海鸥表业等知名企业学习参观,有效加强了品牌文化建设力度,使员工充分重视起产品质量,增强维护企业品牌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六、让企业文化之花结出硕果

  公司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员工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对员工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爱岗敬业教育、家庭美德教育,以赈灾募捐、爱心大篷车走进津信、开展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员工不断提高道德素养和团队的凝聚力。

  不久前,外单位的一名员工执锦旗、持感谢信找到津信公司,原因是他将自己存有重要资料的笔记本电脑遗落在轻轨列车上,被公司的两名青年员工捡到后费尽周折联系归还,并坚持不收现金酬谢。失主在感谢信中说两名青年的行为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他也“深信,只有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的企业才能拥有高素质的员工……”

  去年10月,在乌鲁木齐西驼峰编组场改造工程中,公司的数十名员工通力协作,在短短的72小时内夜以继日,奋战苦干,完成了编组场一、二部位旧设备的拆除和减速器设备安装调试,在新亚欧大陆通道上拼出了驼峰设备施工史上的奇迹。

  几年过去,津信公司获得了市级文明单位;“创新腾飞”奖;“榜样天津”科技创新贡献奖;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诸多荣誉。这是津信公司通过“文”(企业文化建设)“武”(技术进步、管理提升)并举的扎实努力收获的硕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