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以修身德为先
薛飞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经在全国各地渐次展开。 “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居首位。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在信念信仰信心,核心是加强党性修养,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道德修养即官德,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为官之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品德不仅是个人行为,在党内和社会上往往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影响力和辐射力。只有思想品德过硬,领导干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信服与支持。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

  立德,首先要明大德,就是理想信念这个大德。党员干部自身硬,首先是理想信念过得硬。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犹如身体“缺钙”,不仅会得“软骨病”,整个身体都可能“垮掉”。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丢掉共产党人的灵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铸牢理想信念,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

  担当精神是为政之德的基本要求。担当大小,体现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风险更大、难题更为集中的挑战,担当精神尤为重要。党员干部立德修身,必须强化担当精神,锻造无私情怀,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

  生活情趣非小事,是领导干部思想作风的重要体现,不仅关系个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党员干部立德修身,就要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做到生活清新、干净。如果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缺口,出现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领导干部只有切实管住嘴、管住手、管住心,筑牢防线、抗拒诱惑,才能防止和避免落入“贪欲缠身”、“温水煮青蛙”等陷阱。

  严以修身,重在修,要在严。修身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真正提高修养就必须战胜自我。既要对自我严格要求,又要接受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的严格约束,这是党员干部加强修养有别于普通人自我修养的特点。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和要求,有更高觉悟和境界,常“照镜子”、“正衣冠”,做到勤修、真炼,弥补认识上的不足,清除行为上的弊病,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真正展现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沈小平当你要放弃的时候,想想当初为什么来这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