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三严三实”要聚焦主题抓根本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二
班永杰
//www.workercn.cn2015-05-26来源:兵团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在清醒把握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现状基础上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提出的新要求,旨在锻造一批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聚焦作风建设这一主题,抓住践行为民这一根本。

  抓住聚焦作风建设这一主题,要锻造党员干部过硬思想作风。严于修身是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善于学习、勤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必须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理念的学习和把握,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党员干部必须懂得,当了官不等于品行过关,职务高不等于境界就高,一定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

  抓住聚焦作风建设这一主题,要端正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严以用权是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题中之义。要注重发挥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

  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用权为民,老老实实谋民生之利,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驶入良性运行轨道。

  抓住聚焦作风建设这一主题,要凸显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净明。严以律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条件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客观要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活作风问题看似小事,却是腐败之毒侵袭之地。党员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要有法治思维,自觉依宪执政、依法行政,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民服务,为政清廉。要弘扬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三大作风,勇于接受他人批评,并“日三省吾身”,以更高标准照镜子、正衣冠。

  “三严三实”互为关联,是一个统一整体。“三严”是“三实”的前提和根本。

  只有聚焦作风建设这一主题,才能更好抓住践行为民这一根本;同时,“三实”是“三严”的具体体现和追求目标。只有抓住践行为民这一根本,才能有效聚焦作风建设这一主题。

  因此,要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就必须在聚焦作风建设这一主题的同时,抓住践行为民这一根本,让“实”字落地生根。

  抓住践行为民这一根本,要把握做人要实这一前提。“人之不信不知其可也”。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有担当,既要靠内在的自觉和自律,也需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来保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推动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

  抓住践行为民这一根本,要把握谋事要实这一保障。如果谋事不实,我们错失的就不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机,还有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不好高骛远、不贪大求洋,而是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从群众的现实需求出发,来谋划事业和工作,才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关系群众民生发展的事业上。

  抓住践行为民这一根本,要把握创业要实这一关键。面对经济社会转型期“三期”叠加的尖锐复杂矛盾,面对“互联网+”时代新科技飞速发展的挑战,真抓实干,直面险重棘手问题,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奋勇开拓,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严三实”是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要把“三严三实”

  作为一种政治品格,在锤炼作风、践行为民服务中提升自我,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