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政策落实须打通两个“一公里”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5-28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政策怎样落实?就是像李克强总理所说,“要突出重点,坚决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梗阻与障碍”。

  万事开头难。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也会面临“开头”难题。所谓打通“最先一公里”,就是要拿出敢于破题的勇气,打破“万事开头难”的规律,善于破局。我们知道,任何问题都不会自行解决,而强调一个“破”字,就是告诉人们要主动起来、行动起来,拿出办法和措施去解决问题。在国务院大政方针及各地方、各部门相应政策已经确定,有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后,就要义无反顾地实施起来,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跑出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行百里者半九十”,均言善终之难。而所谓打通“最后一公里”,就是要解决好“善终”的问题。我们知道,许多事情,往往在接近成功、接近目标的关键阶段、环节、步骤,或耽于阻隔,或畏于人言,或馁于意志,或弃于必得,从而导致失败,这样的教训俯拾即是。为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得到了百姓的热烈欢迎与衷心支持,如果这些政策在最后的落实阶段出了问题,推行不下去、执行不到位,政策的意图和目的未能最终实现,一定会让老百姓失望,降低获得感,从而对政府的执政能力和诚意失去信心。所以,“最后一公里”,是对各级政府、各部门执政能力、为民情怀、责任担当的最大考验,也是对政策落实效果的最后检验,必须打通。

  两个“一公里”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但问题是,为什么许多政策在落实过程中总会磕磕绊绊,遭遇各种各样的阻力,难善始亦难善终呢?具体原因可能多种多样,但细究起来都可以归结在“责任”二字上,是责任意识出了问题。任何一项政策举措的推进与落实,其中必然都隐含着对各级政府和官员职责上的要求,有些时候甚至会给他们带来各种压力。如果一个政策举措没有得到贯彻落实,也没有人受到追究问责,那么等下一个政策举措出台,就会有更多人不把其当回事,不会认真对待。更别说一些政策举措本身就会触及一些社会群体的利益,会遭受来自各方面的阻力了。

  也正是意识到责任的重要性,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这次国务院会议才提出要对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尤其是针对落实进展缓慢的政策,要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最先一公里”以破局,求得善始;打通“最后一公里”见实效,求得善终。而重点和难点往往在见实效的“最后一公里”处,这里是阻力最大的地方,如果不集中力量加以突破,许多好政策就会前功尽弃。

  所以,必须以督查体现倒逼效应,对落实政策不力者进行严肃问责,促进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确保实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让百姓拥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