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协同推进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 我们怎么做
胡承槐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总结90多年的发展历程,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始终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呈现出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生动局面。在浙江考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同时强调,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并对巩固扩大成果和研究解决新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础。当前,我们应秉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在党建领域建立的好传统,以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新动力,切实落实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协同推进要求,把标准定得更高、措施抓得更实、纪律管得更严,推动浙江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党的建设。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围绕与融入经济建设来开展工作的原则要求,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比如,一方面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省份”的目标,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另一方面围绕培养过得硬打胜仗的“狮子型”干部,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四边三化”、“浙商回归”等中心工作的开展。实践证明,贴近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是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避免流于形式的不二法门。当前,应围绕坚持不懈抓转型升级,在继续打好十招组合拳的同时,着眼在科技创新上有新作为、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把海洋经济作为新的增长点、大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攻坚克难、创业创新、提升发展。

  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果敢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长期以来,浙江省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贯彻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在思想建设领域、组织建设领域、作风建设领域、反腐倡廉领域、制度建设领域等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同时结合浙江实际,紧紧抓住通过党建提升执政能力这个中心环节,大力倡导并践行政治方向保持定力、战略思路持续接力、改革发展激发动力、步调一致形成合力、狠抓落实精准发力等五种“力”,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应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执纪监督,加大治本力度;加强对慵懒散的整治,切实解决好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能担当、不善担当等具体问题,让想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干事者让位置,营造崇尚实干、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增强党章党规意识,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作为生命线来抓,真正体现党要管党丝毫不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放松。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发展政治学研究表明:一个强大的政党对于后发现代化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从领导一盘散沙的传统社会进入现代中国,到推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进程,政治领导的决定性作用才是中国奇迹的核心因素。在全面深化改革千帆竞发的今天,愈发需要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这是党建工作所处的时代语境和历史方位。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执政党的永恒命题。浙江过去的经验表明,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发展历程中,全省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始终发挥了勇于担当的堡垒作用,370多万党员一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面对新任务新形势,我们要按照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安排,着眼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形成大抓基层的整体合力。各级党组织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一切工作向基层倾斜;要积极打造过得硬打胜仗的基层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其自身建设的能力、科学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社会治理的能力、协调各方的能力、守土尽责的能力;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以创新思维、创新措施引领和支持浙江的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以助推浙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走在前列谋新篇。(作者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