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引向深入
李伦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学者认为,只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才能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进而把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引向深入。

  “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

  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撰文指出,“四个全面”是接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蓝图,是治国理政方略的进一步完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联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可以清晰地看出,“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

  如何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可从以下这3个方面加以把握。首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党的基本路线的拓展和深化。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多次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我们在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既不偏离‘一个中心’,也不偏废‘两个基本点’。”“四个全面”中的第一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讲的是发展问题,而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此,这第一个“全面”相当于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是党的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是实现“一个中心”的根本保证。而“四个全面”中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动力、法治支撑和政治保障,这3个“全面”相当于党的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根本保证。因此,“四个全面”是对党的基本路线内涵的拓展和深化。

  其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的蓝图。讲现代化发展战略、治国理政等,必然要讲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对我国现代化发展战略的思考和论述。邓小平认为,在确立了现代化发展目标后,为确保目标的实现还需要有清晰的蓝图。比如,1986年9月,邓小平在论述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时指出,“改革总要有个期限”,并要求党的十三大要拿出改革的“一个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论述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时也体现了这样的大思路。他不但阐述了治国理政的目标和主线,而且非常重视制定治国理政蓝图。在深刻分析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总结改革开放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蓝图。

  再次,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逻辑结构上来把握这个核心。此书第一章总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阐述的是贯穿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主线;第二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阐述的是习近平治国理政要实现的目标。因此,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必须同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结合起来。

  应该看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观照的时间节点,主要是我们党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2020年。但是更应该看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包含的发展仍然是我们党的第一要务,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的源泉,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等重要思想,仍然是2020年之后指引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

  规矩:把握“四个全面”的一个维度

  李文阁在《北京日报》撰文认为,把握“四个全面”有多重视角、多个维度,其中,“规矩”是一个维度。从规矩的维度来看“四个全面”,不难发现,规矩实际是把“四个全面”连接起来的一条内在主线。在一定意义上,全面是“四个全面”最鲜明、最显著的特征,规矩是“四个全面”最内在、最本质的要求。全面的背后是规律、规矩,是立规矩、守规矩,是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办事。

  从全面深化改革来看,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另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为了别的,而是要完善制度、发展制度。这一点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论述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立完善的制度,就是要立规矩。

  全面依法治国,当然也是立规矩、守规矩。全面依法治国无非是做好两大基本方面工作:一是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二是执法、守法,就是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是要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

  全面从严治党,怎么严、如何治呢?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回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必须执行。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如果党的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习近平总书记还用一些名言来说明从严治党中规矩的重要性:“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游必有方”,“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纲一废,何事不生?”等等。可以看出,所谓全面从严治党,实质也就是全面加强法律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就是全面立规矩,让规矩无所不在,没有漏洞、死角;就是要让全体党员树立规矩意识,严守国家法律和党内纪律,严格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使党员干部在法律、纪律的框架内行事。

  看来,作为战略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都是立规矩、守规矩。由此我们就不难推知,作为战略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国民生产总值的翻番,不仅仅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是制度的建设、规矩的建设。进而言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是一个法律健全、制度健全、纪律健全的社会,是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是一个法治思维、制度意识得到极大提高的社会,是一个有规矩、守规矩的社会。

  “四个全面”对政府改革创新提出新要求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邱霈恩指出,政府处在改革创新的前沿,或者说是处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前沿,担负着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政府的改革创新的程度标志着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所达到的水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中国政府改革创新提出了五个新的要求和任务,在“四个全面”协调推进过程中,政府改革创新应该发挥五大“积极作用”。

  “四个全面”对政府改革创新提出来的新要求、新任务主要有如下五个要点:第一,要以全面的思维和眼光来采取战略行动,实现战略目标。第二,要以整体观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发展,以求达到更高水平。第三,要以系统思维和更大的力度与深度来着手行政体制改革。第四,要以法治思维和坚定的法治精神与原则来建设法治政府。最后,要以廉政取向和现代治理理念与方法来加强政府治理。

  在“四个全面”协调推进过程中,政府改革创新应该发挥五大积极作用:第一,主动配合,积极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协调推进。第二,要以更大的创造性和有效性,实现新常态下的优质发展。第三,要以更大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坚决克服改革阻力与障碍。第四,把行政决策及整个行政行为全部纳入法治的轨道。最后一点,政府要加快建设与完善良好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