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六种人”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
曹志
//www.workercn.cn2015-07-07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在“严”与“实”的考验中,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具体而言,就是在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中体现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六种人”。

  一是修身讲党性,做一个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明白人。对共产党人来说,共产主义信仰就是不改的初衷、不懈的坚守、不变的承诺。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强化党性锻炼,主动经受各种考验,以实际行动练就理想信念的“金钢不坏之身”,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二是用权不妄为,做一个用权为民、严守纪律的规矩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正确看待权力“不错位”、 坚持依法用权“不出轨”、 主动接受监督“不遮拦”。

  三是律己勤自省,做一个心存敬畏、为政清廉的干净人。中国有句古话“头上三尺有神明”,共产党人的“神明”就是对信仰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自我约束不严,不敬畏法纪,必然会“踩雷”、“触电”,走向自我毁灭。真正严以律己,关键要把好慎独慎微关,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

  四是谋事重实际,做一个遵循规律、善做善成的实在人。谋事要实,需怀“实心”,须察“实情”,应谋“实事”。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不贪图显绩,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科学,以民之所需、民之所愿、民之所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业绩。

  五是创业善作为,做一个实干进取、敢于担当的有心人。领导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始终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对于身处改革发展的最前线,面对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要有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念,责无旁贷、攻必求克的信心,真正干出一番事、擎起一片天。

  六是做人须诚实,做一个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的老实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不以私谊废公事,不因感情弃公道,不拿原则做交易。要带着感情、怀着诚意,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吃一碗饭,感情上与群众相融、思想上与群众共鸣、行动上与群众合拍,以过硬的党性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突出的工作实绩让组织放心、群众信任。(作者为徐州市贾汪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