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胡积胜
//www.workercn.cn2015-07-1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的精神。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信仰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灵魂,更是支撑一个人精神世界的力量之源。缺失信仰,对于一个党员意味着背叛;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则意味着失去事业的根基。从20多年前拥有几万枚核弹头和近400万大军的苏军,被无影无形却无处不在的信息思想战彻底侵蚀和肢解,到不久前被“推特”轻易推倒的突尼斯、利比亚和埃及、乌克兰,活生生的事实时刻在警示我们,国家倾覆始于思想瓦解,信仰的背离可导致政权一夜间垮台,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跨了,就会导致红旗变色,江山易主。“造就最强大国家的首要条件不在于造枪炮,而在于能够造就其国民的坚定信仰”,意大利政治哲学家马基雅维利的经典言论,显得格外发人深省。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陈云同志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这也是当今时代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思想阵地。在全球化时代,在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中,我们需要登上由各项经济指标组成的物质财富的高地,也同样需要登上由理想与信仰组成的精神财富高地。这是建党94年的宝贵财富,更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强大动力。但我们不能不承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但人们的信仰失重、行为失规、心理失衡、道德失范现象却越来越严重;我们在构筑经济大厦的同时,很多优秀精神基座却在悄然坍塌。我们身边有些党员干部,也存在信仰多样化、信仰摇摆化、信仰虚无化的问题。有的既想信仰马列主义,又想信仰宗教、迷信的东西,甚至到寺庙烧香拜佛;有的讲信仰头头是道,行动上另搞一套;有的信仰动机不纯,为了个人利益而选择信仰,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政治信仰、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总阀门,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党员姓党,政治信仰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的基石。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发展问题尖锐复杂,各种困难和矛盾向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越是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在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越要加强党员干部的信仰教育,帮助大家重建信仰大厦,唤回信仰的力量。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所以,我们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深化对党史国史和世情国情的学习领悟,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党员干部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对一些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对于社会消极现象,要持零容忍态度,敢于亮剑,而不是随波逐流,确保党员干部经受得住任何风浪的考验,防止在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言论的鼓噪下迷失方向,防止在封建迷信和宗教影响下失去自我。

  毛泽东同志说过,确立了信仰之后,如果不付诸于实际行动,就不算真正的信仰。作为党员干部,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坚持“三严三实”,坚守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接受任务不讲条件,直面困难敢于担当,遇到问题勇于破解,始终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奋发有为;最迫切的就是要强化“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的理念,自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心系群众疾苦,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设法解决群众疑难,努力为党和人民用好权、服好务,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正能量;最关键的就是要守纪律讲规矩,视个人名利淡如水,视党的事业重如山,始终坚持“公款姓公,一分一厘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