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
周文彰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五、谋事要实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习近平

  谋事,是指谋求发展、谋划改革、研究制定方针政策。策划具体项目、出点子等等,都是谋事。古人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说出了谋事的重要性。领导干部的职责之一就是谋事。毛泽东同志说过,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

  谋事要实,是说“实”是谋事的原则要求。“实”的要求包括:

  首先,要从实际出发。认真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摸清实际情况,并把客观实际作为谋事的出发点。不能从书本出发,不能从主观愿望出发,不能从过去的或别人的经验出发。

  第二,要尊重客观规律。规律是事物必然的本质的联系,不可违背,也不可抗拒。我们只能顺应规律,利用规律。不按照客观规律谋事,只能事与愿违。不尊重客观规律,任何事情也办不成。

  第三,要符合科学精神。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谋改革谋发展,还是为人民谋福祉,都要不倦探求,反复论证,尊重事实,服从真理,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很多年前,一些城市谋求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国际金融中心,谋划建设几十平方公里的图书城等等,至今不见踪影,问题就出在谋事不实。

  怎么才能做到“谋事要实呢?我建议首先要以责任感谋事,端正谋事的动机和目的。做事不是为了沽名钓誉,不是为了谋求一己利益,不是为了迎合献媚,甚至也不是为了政绩;做事是为了履行责任。为沽名钓誉谋事,必然会有花架子、表面文章、形式主义;为了迎合献媚谋事,必然会只琢磨上情,不研究下情,只考虑上级喜好,不考虑群众意愿;为了政绩谋事,必然会什么能显示政绩就做什么,什么能快出政绩就做什么,忽视许多有关群众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的事。

  以责任感谋事,谋事是否就能达到“实”的要求呢?不一定!因为谋事要实不仅涉及态度,还涉及认识,即涉及对所谋之事的状况、规律、条件、过程、方法等等要素的认识是否正确。一些事情,我们常怀实事求是之心,却无实事求是之效,就在于我们的认识没有到位,甚至犯了错误。例如,我们曾经一心谋求建设社会主义,却长期没有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直到我们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所以,为了做到谋事要实,我们一方面要端正谋事的态度,另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认识能力。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