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三严三实”是一种境界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唐剑锋

  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标准,让人们感触颇深。

  干部作风建设要“三严三实”,既朴实具体,又语重心长。“三严三实”应该成为领导干部从政的核心理念、坚持一辈子的标准。现在脱离群众、不思进取、作风漂浮、为政不廉等现象都是困扰作风建设的难题。究其原因,是由于理想信念缺失,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总书记的要求应该成为我们的思想指南和行为准则。在新形势下,每一名领导干部要学会适应并习惯按照“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自己的言行,规范自己的行动,逐步使践行“三严三实”成为为官之道、做人之道。

  “三严三实”告诉我们:权力源自人民,任何人都不能用来搞特权、谋私利。“三严三实”就像是一面镜子,是用来“正衣冠”的,是对执政党和每一名领导干部的规范和约束。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政绩观、价值观,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让干部心中生敬畏心、清廉意。党和国家频繁出台的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就是为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约束。现在很多公务员有一种“为官不易”的压力,有一种“怕意”,这说明“职级职位不是荣耀和面子,不是追求个人利益和享受的手段和阶梯,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与我们党提倡的“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一脉相承。所谓“谋事要实”,就是从实谋划事业和工作,点子、政策、方案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所谓“创业要实”,就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所谓“做人要实”,就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实”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为人,是一种思想,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严于律己,是一种榜样的力量,是一种人格的魅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决不能躺在目前取得的成绩上,必须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只有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使清风正气一点一点积聚起来,才能使社会正能量一点点积攒起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