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群众监督可防四风“变种”
关晶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铁腕反腐下,众多“老虎”、“苍蝇”纷纷落马,反腐败斗争战绩显赫、振奋人心。然而,“四风”问题树倒根存,甚至发生了“变种”。不让公车私用,就“私车公养”、“任性租车”;不让“大吃大喝”,就“矿泉水瓶里装茅台”,躲进“土会所”、搞隐秘“家宴”;不让大操大办,就“化整为零”、改收微信红包……花样迭出,令人咋舌。

  为何重压之下,还有人敢顶风作案?这其中,有干部自身“特权”思想在作祟,有制度本身的漏洞让人钻了空子,还有惩处的疲软戳不到痛处,但监督的不全面、不及时,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四风“变种”的嚣张气焰。如何能让监督的“探照灯”照亮更多灰暗的角落和更多干部,让四风“变种”无所遁形?方法固然有很多,但用好群众监督至为重要。

  其实,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探索出一条“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民主新路”,毛泽东曾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近年来,从“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表哥”杨达才,到“重庆不雅视频”主角雷政富,在查处贪腐官员的过程中,群众举报屡立新功。事实证明,群众监督正风风火火地从民间走来,逐渐成为反腐新利器,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然而,令人遗憾地是,群众监督这把利剑的功能尚未完全激活。于群众而言,既有缺乏监督意识、“事不关己”的冷漠,也有害怕“打击报复”、“袖手旁观”的无奈,还有监督渠道通而不畅、“状告无门”的失落。因此,释放群众监督强大正能量,关键要做好群众工作。

  激发群众监督的欲望,解决思想上“想”的问题。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途径,广泛宣传四风及其变种问题的危害,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使命感,营造“监督四风、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为群众“牵线搭桥”,解决行为上“会”的问题。以群众方便为出发点,不断拓展举报渠道,简化举报流程,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作用,构建手机、电话、来信、来访、网络等多位一体的立体化监督网络,满足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使举报“天堑”变通途。让群众监督掷地有声,避免举报“有去无回”的问题。建立健全案件办理、跟踪督查、结果反馈等机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确保群众的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四风“变种”遇上群众监督,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都难逃监督的法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