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
邸乘光
//www.workercn.cn2015-09-03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明确提出和确立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和战略思想,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四个全面”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其中的每一个“全面”,不仅都有其具体的历史形成过程,而且都具有丰富科学内涵和重大战略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之一。了解其形成的历史脉络,把握其丰富的内涵及其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重要地位和作用,对于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战略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中,居于领导核心地位,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正因为如此,人们常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始终高度重视自身的建设。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从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三大战略举措之一,将通过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从长期执政党建设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原则。早在1956年9月,党的八大即根据执政后党的建设的实际,从加强思想教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但从1950年代后期起,由于受“左”的指导思想影响,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破坏,党的建设也遭到了很大的损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认真总结了历史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进行各方面的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制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颁布了新党章,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并先后在全党集中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中国共产党和当代中国的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才把“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认为我们党90多年来紧紧依靠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历史和现实明确昭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提的创造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的奠定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设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也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需要及党的自身状况,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她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现阶段,则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是要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要,以及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提出了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根本目标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清醒地认识到:“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特别是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老党、大党来说,管党治党更是一刻不能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在谈到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时就明确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3年6月28日,他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又特别强调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 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同时,“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两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觉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面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观点。坚持全面的观点,把握事物的全面性,是正确认识事物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提出的“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是“全面”的;与之相适应,我们党所作出的关于“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也都是“全面”的;因此,我们所要坚持推进的“从严治党”同样也应该是“全面”的。在“三个全面”相继提出之后,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并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八点要求”)。同年12月13日至14日,他在江苏考察调研时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使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表述,并且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既契合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迫切要求,也体现了我们党在面临长期复杂严峻的“四大考验”、面临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的“四大危险”的高度清醒和自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三大战略举措”之一,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全面”和“从严”。“全面”,既体现为党的建设主体的全覆盖,也体现为党的建设内容的全覆盖。主体全覆盖,就是从党中央到基层组织,从中央领导到普通党员,都是党的建设的主体,都对党的建设负有责任,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发挥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内容全覆盖,就是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并使各方面的建设相互促进。“从严”,就是要“严”字当头、真抓实管,把“严”字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为此,一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二要严格党的制度;三要严肃党内生活;四要严格管理干部;五要严抓党的作风;六要严明党的纪律;七要严格监督。同时,还要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深入把握和运用好从严治党规律,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特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必须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因此,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坚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协调各方面力量,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获得新成就。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始终坚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取得新进展。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