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论在西藏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之四
李永强 万金鹏 靳海波 曾健
//www.workercn.cn2015-04-11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肯定“四个全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并论述了“四个全面”的内在逻辑关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对提高我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意义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就是以更高的标准、严格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三大举措之间互相配合、互相协调、互相渗透、共同推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提供基本动力、基本支撑、基本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由党来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其他三个“全面”之魂。全面从严治党并非单方面对其他三个“全面”发挥作用,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其他三个“全面”同时对党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依然存在。因此,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办好西藏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根本的问题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核心问题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自治区党委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聚焦“四风”、“两问题”、“一薄弱”查摆问题,坚持海拔高要求更高、缺氧不缺精神,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使作风为之一改,局面为之一新,为全面从严治党凝聚正能量。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思路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基础,要做到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有机统一,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互动,全覆盖、全参与,不留死角。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要在“严”字上下足功夫,思想上把好总开关,作风建设上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制度落实强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宗旨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强化制度建党意识,把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与体现西藏特点的党建工作体系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党内法规制度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完善党建工作的考核奖惩机制、引导激励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增强制度执行力,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是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党委(党组)书记是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从严治党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看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以上率下,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两问题”(政治立场不坚定和工作作风懒散)得到明显改善,刷新了党风政风,深得党心民心,写下了党的建设新篇章,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但是,作风建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永远没有完成时。正如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2015年3月12日在参加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所说,“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一旦反弹,就将失信于民,给党造成更大伤害。”在新常态下,要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继续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到作风建设的方方面面,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全面推进反腐倡廉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自治区党委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基本形成不敢腐的惩治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同时,也应清楚地看到,腐败行为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还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党内外均需积极探索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严明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严肃组织纪律,加强组织管理,遵守组织制度,坚决纠正组织观念淡漠、组织涣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等现象。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严明党的纪律就要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和维护党章入手。自治区党委反复强调,在遵守党的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