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好正反典型“活教材”
余立祥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运用正反典型开展教育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经验和方法。在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对每名党员干部而言,正反典型无疑是践行“三严三实”最直接、最直观、最形象的“活教材”。而要想把这两本“活教材”用好用活,需要做到“三不”。

  用好正反典型“活教材”,要做到不看热闹。必须明白,先进榜样也好,反面典型也罢,都不是简单的故事情节,更不是纯粹的奇闻轶事。既不可把先进典型当成“传说”,更不可把反面典型当成“儿戏”。不能怀有“看看热闹”、“扒扒八卦”的心态,更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待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典型,要深入理解其崇高追求与价值信念,深刻领悟其“严”的精神与“实”的作风,从而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而对待反面典型,要深入思考其坠入腐败的起因、发展和影响,明白严肃查处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于严肃党纲党纪、净化干部队伍具有的重要意义,从而吸取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运用正反典型,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正反典型,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从而汲取精神力量,受到警示警醒。

  用好正反典型“活教材”,要做到不忘初心。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干部从入党的那一刻就立下誓言:“……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可以肯定地说,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初心就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纵观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他们之所以永葆本色、永放光彩,就是因为他们无论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都不忘誓言、坚守信念,以身载道、以行践言。反观那些落马的“苍蝇老虎”,他们丢失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忘记了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抛弃了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放松了“严”与“实”的内心规约,进而堕入腐败的深渊,辱了使命,伤了民心。运用正反典型,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对党忠诚的誓言,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奋斗终生的信念。

  用好正反典型“活教材”,要做到不离实际。对大多数党员干部而言,与先进典型相比,无论是理想信念、思想境界,还是行为操守、工作实绩,都多多少少存在差距;而一些有这样那样小毛病的党员干部,也都不及那些反面典型之大奸大恶。用好正反典型“活教材”,就要求党员干部紧扣自身实际情况,要“以大见小”,发现差距、查找问题,做到不因存在差距而妄自菲薄,不因逃避问题而自欺欺人。运用正反典型,践行“三严三实”,更重要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就是要见行动、见实效。面对正反典型“活教材”,如果仅仅是了解了、明白了,也思考、反省了,却不能见诸行动,结果仍然等于零。党员干部要既做思想上的“高子”,更做行动上的“巨人”,要从细节小事做起,于细微处见行动,时刻规避反面典型的问题,不断缩小与先进典型的差距,当“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

  对于正反典型“活教材”,除了党员干部个人要真学真用、活学活用之外,从干部工作的角度而言,同样需要把用好正反典型“活教材”贯穿于教育引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能上能下全过程,通过惩恶扬善、推贤让能,营造又“严”又“实”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单位:中共石柱县委组织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