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建+”:打造发展的红色引擎
范昉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党组织势必肩负起引领发展的繁重任务。当此之际,笔者注意到,一些市、县和许多基层党组织推行了“党建+”———一种引领、统筹、推进发展的工作模式。

  “党建+”理念,就是树立系统思维,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的新模式,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打个比方,我们搞“五水共治”,用五个手指表示与水相关的五个治理工程,以“党建+”模式去引领“共治”,使之统筹协调起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拳头。“五水共治”是这样,其他“党建+发展”的工作也是如此。

  “党建+”理念,是对党的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根本指导思想的拓展。以“党建+”模式打造党建升级版,使党建与发展高度融合,无缝对接,精准发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党建+”可以把很多东西融合进来,在“+什么”和“怎么+”上,可以做很多精彩文章,推进党建和各项工作融合发展,使之成为引领发展的强大“红色引擎”。

  “党建+”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当前,随着政府职能转变,政府的一部分职能转移到社会中介组织,各类组织形式大量涌现,社会阶层呈现多元化,人口流动更加频繁。在这种情况下,更加需要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使各种经济社会组织通过“党建+”的形式,获得党的力量支撑。

  “党建+”的核心是党建。抓好党建是主业,是最大的政绩。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建党。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提高党组织引领发展的本领,每个支部都是一面旗帜,每个党员都是新的标杆。要立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以勤奋和敬业、创新和实干、激情和汗水诠释党的宗旨,事不避难,敢于担当。

  “党建+”必须融入“互联网+”时代。党组织必须拥抱“互联网+”,突破时空障碍,超越管理层级,将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链接在一起,整合成一张网,把党建优势、党建资源、党建力量凝聚起来。过去认为网络是虚拟的空间,实际上,网络就是一个现实社会,这个阵地不能失守。“党建+”,应该是“党建+互联网+……”,把“党建+”与“互联网+”融合起来,构建开放型党建服务体系,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党建+”的本质是“党建+服务”。“党建+”无论“+什么”,其本质都是提供服务,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党对各项事业的保证作用,是通过服务实现的。要使党组织通过“党建+”,成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主干线、主渠道。

  “党建+”的导向是“党建+民生”。“党建+”无论“怎么+”,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过程,共同富裕是目的。应努力打造“幸福党建”,把人民幸福作为党建工作的最终目标,提高党建与民生的“粘合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党建+”可以衍生许多具体形式。将党内优质资源加以整合,串珠成链,推出一批活动品牌。如江北区的“书记向前冲”活动,已梳理申报了数百个书记领衔项目,这些项目都是立足党建、事关发展的;北仑区的“书记加油”活动,也是把党建和发展项目由“书记领办”,这样既发挥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又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从虚向实。此外,诸如“人才+财富”、“党员志愿者+社会治理”、“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等,都是“党建+”的好方式,能够实现“党建+”的高附加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