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
丁晓强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告中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个战略举措之一,而且是推进“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的关键。“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式:依规治党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实行依规治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依规治党并称,表明了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式。这是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在治党管党中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

  依规治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全面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宪法的基本精神是对领导者和公权力的规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依宪治国,必然要求处于国家与法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党依规治党,党内法规也就构成了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规治党必须加强纪律建设。党纪严于国法,纪律要挺在法律之前,这是依规治党的基本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需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依规治党要讲政治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规矩体现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有效的工作和行为规范。在这些规矩中最重要的是政治规矩,这些政治规矩构成了党的政治生活。要讲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的政治生活严起。

  依规治党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党的作风就是指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一贯态度和行为。作风建设要严在思想、实在行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创业要实。要通过作风建设使内在的思想修养与外在的行为规范相结合,从而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制度建设提供价值前提和实践路径。

  依规治党要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要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是作风建设的逻辑延伸,是外在行为规范强制性强化,两者都为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

  依规治党要促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依规治党重在治行,是思想建党的基础;思想建党重在治心,是依规治党的目的。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依规治党作为制度建党的基本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统一起来。从而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两个着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以从严治“吏”为重点,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关键少数”。首先要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艰巨繁重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这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和“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心中有责”等要求,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标准,认真开展党的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点解决干部“能上”问题;今年7月,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重点解决干部“能下”问题,干部管理的制度链条进一步完善。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和难点是解决“能下”的问题。要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就必须按照《建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夕,中央又颁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重点解决干部的“立德”问题;同时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在解决干部的“立规”问题。立德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修订后的《廉洁自律准则》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展现共产党人高尚道德追求,特别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廉洁从政”,从公仆本色、行使权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风等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更高的“四条规范”。修订后的《纪律处分条例》突出了政治纪律,增加了对“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的”纪律处分条款。

  根据新时期好干部的要求,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加强党的纪律,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克服一些干部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升各级干部的精神状态,提高各级干部的领导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目的:提高领导发展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集中落实到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不断增强战略定力和发展耐力,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统筹施策能力、抢抓机遇能力、依法执政能力、防控风险能力。

  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在党内,要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在执政行为中,要处理好党政关系。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是党内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体现,也是依规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处理好党政关系,是依法治国理政的基本要求。在党委和政府的职能划分及工作布局上,涉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方针政策、工作总体部署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经常性工作则由政府及其部门按照职责权限进行决策和管理。各级党委要支持政府依法充分履行职责,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加快转变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主要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活动,集中精力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最重要的是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要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战略思维,要深刻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讨论解决瓶颈性问题。既善于深入群众,汲取群众的意见; 又要充分地发挥智库的作用,以实现决策的科学。

  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我们党有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这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强大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它的核心功能是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着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履行好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反映并整合群众的利益诉求,使群众的利益成为党的政策的基础,并把党的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行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着力落实服务功能,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要提高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依法管理基层事务的能力,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时期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坚持对以“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为重点的高压反腐和作风建设不放松,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者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