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绿色发展 提升环境质量
韦好鹏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将坚持科学引路,注重规划领航;坚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坚持加大投入,完善投融资机制,全面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勾勒出了“十三五”期间的绿色发展蓝图,提出促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的一系列新要求和新部署。南宁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开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第一,坚持科学引路,注重规划领航。

  完善环境预防体系,突出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进一步促进环境管理从末端治理转向前端预防,彻底走出“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怪圈。通过生态红线划定明确区域发展底线,通过战略环评把好源头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主要关口,通过推行清洁生产倒逼企业治污减排。

  优化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加强绿色创新驱动力,推动经济走上绿色发展轨道。立足生态立市、生态兴市、生态强市战略,通过一系列战略环评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倒逼、优化作用,狠抓生态经济,力推绿色产业,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和生态建设产业化融合。

  以科学规划为先导,精心设计好环境保护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以先进科技手段为支撑,加快实现环境治理工作从经验式、粗放式向网格化、实时化、精准化转变。推进实施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等环保重点课题,结合地域特点、行业特点,对污染成因、来源、变化趋势进行科学分析和预判。

  第二,坚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环节。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大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实施内河截污计划,逐步改善内河水质,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大力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水源地水质预测预警能力。建设乡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农村水环境。完成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和评估工作,建立地下水污染风险防范体系。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以解决大气复合污染问题为目标,综合协调、系统推进大气污染物的联合减排和协同减排。结合南宁市大气源解析工作成果,重点加强工业点源污染治理、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扬尘污染防治,建立完善灰霾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防控体系。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确定土壤环境保护优先区域,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强化土壤环境监管职能,强化工矿企业和农业生产的环境监管,切断土壤污染来源,加强受污染农田、废弃场地的治理和修复,遏制土壤污染恶化趋势。

  第三,坚持加大投入,完善投融资机制。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将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继续作为政府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以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整改资金,加大财政环保投入力度。同时,探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撬动民间资本,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环境经济体制,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第三方运行管理模式。

  第四,继续强化宣传,形成浓厚氛围。

  宣传对象突出重点。抓住党政领导这一关键少数,在制度上夯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基础,强化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同时,结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有力宣传绿色发展观。将面向企业宣传作为严格环境监管执法、保持高压执法态势的重要补充,营造企业不敢逾越环保高压线的法治氛围。

  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健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畅通环境信访渠道,鼓励群众举报揭发身边的环境违法行为,充分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宣传载体创新多元。在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引入“互联网+”思维,在巩固传统宣传阵地的同时,利用好互联网、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兴媒体,发挥新兴媒体的即时性、互动性优势,增强环境宣教话语的辐射力与渗透力。(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环境保护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