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指南
李中元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历史节点上,擎画了决胜蓝图、明确了目标任务、规划了发展路径、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异常艰巨,特别是面对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解决好的关键所在。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王儒林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对山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对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势任务、困难问题、机遇挑战的系统分析,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我省“六大发展”的深刻把握,为山西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对于我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动员令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全面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是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的重中之重。王儒林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刻认识新的发展理念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五大发展”理念是贯穿“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灵魂和主线,是我们谋划“十三五”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新的发展理念的现实针对性,用这把金钥匙解决当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深刻把握新的发展理念的内在关联性,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统一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中全面、准确、深入认识和把握新的发展理念,自觉地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引总结过去,开辟未来,制定好我省“十三五”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实践。

  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全面总结去年9月以来我省发展取得的新成绩,充分吸纳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以来全省形成的广泛共识,按照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与山西的实践相结合,形成了紧密结合山西实际,体现山西特色的“六大发展”,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廉洁和安全发展。“六大发展”是中央新的发展理念在我省的具体化和新实践,是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取得的最重要成果。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进“六大发展”,是在深刻总结我省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深刻分析我省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省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现实短板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省委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对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高发展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图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历史节点上,擎画了决胜蓝图、明确了目标任务、规划了发展路径、指明了前进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凝聚起了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巨大力量,必将带领全省人民迈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一步。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明确了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等五个方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目标要求。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深入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覆盖的领域要全、覆盖的人口要全、覆盖的区域要全等目标要求,结合省情实际,突出我省特色,明确提出了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这些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在我省的具体化,也是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实现的目标。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明确指出要清醒认识面临的突出问题。“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一方面要从“三组数据”看到实现量化目标差距大,另一方面要从“六个方面”看到实现非量化目标短板多。特别是我省最大支柱产业煤炭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还有思想观念陈旧、发展环境不优等短板长期以来相互影响、互为因果,形成了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立体性困扰”。我们只有抽丝剥茧、找准症结,辨证施治、综合发力,打破“立体性困扰”,才能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坚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在看到实现小康目标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国家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都将山西纳入其中,为我省发展拓展了新空间。也必须看到,去年9月以来,我们坚持“两手抓”,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六大发展”,大力推进“三个突破”,经济发展亮点不断涌现,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逐渐汇集。尤其是广大干部积极作为,为富民强省提供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和作风保障。太原的城中村改造,大同的“冬季行动”给全省树立了好的榜样,充分证明了事在人为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充分证明了积极作为就能杀出一条血路。

  全力攻坚克难的集结号

  攻坚克难,必须明白“坚”在哪里,“难”在何处。必须清醒看到,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异常艰巨,特别是面对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解决好的关键所在。紧紧围绕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向全省吹响了攻坚克难的冲锋集结号。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客观分析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作出了八个方面的具体部署,以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为契机,构建我省开放发展新格局;以破解“立体性困扰”为目标,着力提高改革的突破性、先导性和有效性;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为切入点,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以提高煤炭等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突破口,加快实现我省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以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为先导,加快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以生态治理和节能减排为抓手,使三晋大地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以强化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为重点,努力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核心举措,确保我省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这八个方面的决策部署,重点突出、指向明确,既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的集中突破口,也是“十三五”期间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着力点。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不断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也要努力补齐各种弱项短板。只有这样,才能如期实现我省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的保证书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突出强调必须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这是省委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保证书。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着重强调了六个方面,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保持“三个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六权治本”,持之以恒抓好从严治吏,坚决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以上率下、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既讲清了现状,指明了问题,也提出了要求,做出了落实部署,必将进一步深化各级党委对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廉洁和安全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已经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进军号,只要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顺势而上、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作者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