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法治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雷洪金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治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的重要标志。法治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规范和引领作用,推进法治建设对于地处西部的自贡市来说,更有其重要意义。

  法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健全完善的法治制度可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使市场主体间的交易代价大大降低,使交易的内容更加深化,交易的成果更有保障。作为老工业城市的自贡,在实践中证明了法治建设在发展经济方面的重大作用。

  一是树立执法司法和服务发展相统一的理念,深化“定点联系、定向服务”,近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开展了走访重点企业活动,加强对辖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事项“三重”领域矛盾纠纷的监控掌握和司法服务。二是提高司法效率,确保司法公正,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当前经济下行,结构调整加剧,涉企纠纷进入司法领域增多,使民商事诉讼案件增多、标的增大、关联性强,且涉诉主体逐渐向重点企业集中。近年来,全市法院树立刚性执法和柔性化解相统一的理念,妥善化解了一批重点企业涉诉的法律风险和可能引发的次生危机,开展了企业之间贷款联保互保的清理与规范,依法协调社会矛盾,最大限度避免经济风险在企业之间相互传导,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三是制定完善金融监管制度,加强对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投融资理财公司等“三类公司”的清理整顿,切实维护了全市金融秩序。

  法治是创新驱动的助推器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增长动力不足成为经济发展最为核心的问题。寻找新的引擎,就必须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我们十分注重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制度支撑,建立完善的鼓励创新与发明的制度。为此,自贡市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四川省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为核心,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综合竞争力、改善投资环境的重大举措来抓,加快完善了知识产权政策制度体系,建立了激励创新创业的制度机制。

  一是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产业创新发展。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已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抢占科技经济制高点的关键因素。2014年,自贡全市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400件,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1.5%。二是加快知识产权实施与产业化制度创新,发挥园区设立的创新创业专项资金、专利实施奖励资金和各项政策引导作用,扶持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的新产品,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三是强化政府引导,促进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利技术向企业转移,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和重大专利技术产业化。2014年,自贡累积实施专利技术转化项目40项,新增产值11亿元,新增利税1.5亿元,新增产值同比增长15.7%。四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施企业知识产权评估与投融资服务制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突破资金瓶颈。

  法治是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

  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只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调节经济社会关系、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实现改革于法有据,才能更好地规范发展行为、凝聚改革共识、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随着近年来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经济领域风险不断漫溢,传导至社会稳定领域,形成了一些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的社会稳定问题。面对社会矛盾增多,群体性事件极易发生的现实,自贡市该如何理性应对?

  一是努力让法治成为行政行为的基本准则。我们把依法行政作为中心环节,提高行政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二是努力让法治成为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把法治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以法治思维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三是努力让法治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遵循。大力塑造法治文化,增强群众的法治信仰,形成普遍的社会自觉。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基层自治,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完善信用体系,依法惩戒不讲诚信、逾越法律底线的行为,引导广大群众在追求个人利益的同时兼顾他人和社会的利益,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作者系自贡市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