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五大理念”引领新发展
汤大锋
//www.workercn.cn2016-01-09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我们党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的新飞跃,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

  坚持创新发展,着力增强动力活力

  创新是时代的最强音,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长期以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依然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强、创新体制机制不活、科技投入偏低、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型企业比重小规模小、经济增长方式较为粗放等问题。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要素市场、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养老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潜力。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重点骨干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技术联盟或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攻关,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使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活动。要培育创新企业,紧紧围绕青稞、牦牛、藏鸡藏猪、奶制品、糌粑、高原饮水、藏医藏药、民族手工业等高原特色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扶持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要推进智慧西藏建设,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要推动区域创新建设,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找准创新驱动发展的定位,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方式,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

  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构筑平衡格局

  协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在全面,内涵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从西藏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仍然存在着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不协调、“四化”不同步等问题。坚持协调发展,就要正确处理好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十大关系”,做好补齐短板的大文章,规避木桶效应,增强协同效应。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落后地区发展,鼓励各地充分发挥优势、突出本地特色,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努力壮大经济实力,形成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构筑起支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增长极。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既加快新型城市化步伐,又把城市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基础上,推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更多地向农村延伸。要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大力促进文化与经济领域的深度融合,坚持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通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推进“四化”同步,积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努力实现“四化”同步推进。要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办成一件事,需要协调;推进一项事业,需要协调;成就一番伟业,更需要协调。只有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推动形成各区域各领域欣欣向荣、全面发展,发展才能成功,全面小康社会才能实现。

  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美丽西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有依托,人民的健康生活才有保障。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资源和财富。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护好西藏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全力构筑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坚守生态保护底线,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设好生态保护区,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要大力建设生态工程,加快推进“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工程,全面实施公益林管护办法、不断提高造林绿化成林率。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完善项目准入机制,严禁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项目落地,淘汰落后产能,控制污染排放总量。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强化环境监管,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格落实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考核奖惩机制。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盗猎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通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确保天蓝地绿水清。

  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互利共赢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我国迈向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区域融合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与国内外合作的不断深化,西藏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要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形成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要主动融入国家大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环喜玛拉雅经济合作带以及吉隆、普兰和亚东口岸建设,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要拓宽国际视野,树立开明大气、兼容并蓄的理念,办好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推进旅游、文化、农牧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世界对西藏的认识和了解,提升西藏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加强招商引资,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突出招大引强,盯住世界500强、央企、国企及大型民企,积极引进大项目,推动项目落地生根。

  坚持共享发展,着力提升幸福指数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执政为民理念的崭新表述。全面小康是全民共享的小康,受益者是广大人民。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保障和改善民生,消除绝对贫困,真正实现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要坚持把更多财力倾斜到改善民生上,集中力量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实事,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等方式,找穷根,摸清贫困底数、找准致贫原因,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扶贫措施,通过产业发展、移民搬迁、劳动力转移培训、提高最低保障标准等途径,拔穷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就业第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帮助年轻人转变就业观念,为各族群众到城镇和企业就业、经商创业提供更多帮助,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优先发展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农牧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要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要加强社会保障,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险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要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好发展稳定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奋斗!(作者单位: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