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日前全文播发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这篇长达14000多字的《报告》,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巩固党的执政之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今天,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将在广州召开,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如何准确判断当前广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打虎拍蝇”将怎样持续,显然会给全省人民一个明晰答案。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任伊始便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中央就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发出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落脚到从严治党、使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上。

  从王岐山书记的《报告》中我们看到,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取得了赫赫战果。其一,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万起、4.9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万人。中纪委先后4次,对部分地方和部门查处的责任追究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共有850余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1.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对违反纪律的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20万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8.2万人。其二,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人。中央印发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部分省市县党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5400余人。其三,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中又有18人归案,使“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023名、追赃30亿元,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其四,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81.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3.4万件,立案33万件,结案31.7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

  这无疑是一组令党心民心无比振奋的数据。我们从中看到的不仅是工作进展,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王岐山书记的《报告》明确了中纪委2016年的7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既有宏观层面的制度设计,诸如继续完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法规制度,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效途径,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等,也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的具体行动,概而言之就是要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充满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充满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充满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充满自信。毫无疑问,不敢腐的震慑作用正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正在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对于志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广东,各级干部当前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从严治党意识,形成在严格约束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