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隋洪波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去年9月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四种形态”都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必须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纪委要严格按照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把思想统一到位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根本是要落实好党要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这项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发挥。在统一各级党委思想认识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采取得力措施,全面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推进党内关系正常化。在统一纪委思想认识方面,要推动纪委不断强化“纪律建设”思维,既严惩腐败,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也要紧盯违纪行为初始,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从而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一种敬畏纪律、遵守纪律的氛围。要把落实“四种形态”情况纳入“两个责任”考核中,加强督促检查、考核评价和问责追责,使党委、纪委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中,扛在肩上。

  二、把执纪方式转变到位

  “四种形态”是依据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划分的,突出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要求,体现了从高压严惩到常态严管的过程,是对执纪方式提出的新要求。因此,要转变执纪方式,强化纪律思维,让纪律和规矩成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尺子,在行动上坚决遵循党章党规,在语言上用纪言纪语描述违纪行为。要改变执纪模式,在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和执纪审理等环节,以“四种形态”为标准进行分类处理。要改变过去动辄纪律处分、移送司法的方式,更多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开展执纪。要改变以往贪大求全的模式,在讲求质量的前提下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最大限度发挥警示作用。要注重综合效果,正确处理治标与治本的关系,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为契机,注重依规依纪治党,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扎细扎密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逐步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把抓早抓小体现到位

  “四种形态”充分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思想。从近年查处的案件来看,一些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都是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的,一顿饭、一个小“红包”等小问题,看似不起眼,却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也由此种下了腐败的“种子”,如果组织上能够在其刚刚违纪、发生量变之初就及早发现、及时进行处理,就不至于使存量越积越多,进而发生质的改变。各级党委、纪委要通过健全完善谈话机制,加强警示教育、重要节点发放《重要提示》重申纪律要求、发放《廉文荐读》等有效措施,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从而有效阻断违纪进程,使严重违纪涉嫌犯罪立案审查的成为“极极少数”。

  四、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位

  有效的监督,是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保障。只有监督到位、监督“触角”灵敏,才能够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在延伸监督触角方面,重点要抓好“三项监督”。要强化派驻监督。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制度,明确报告工作是一项工作职责,是市纪委的一项制度安排,消除派驻机构“打小报告”的思想顾虑,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要发挥纪检监察室职能监督。进一步推动市纪委各纪检监察室的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所联系单位的监督,从重“执纪”向重“监督”转变。要开展专项巡查监督。对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部门,组成专项巡查组,联合组织部、审计局、新闻媒体等单位,对被反映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及“三公”经费开支、问题线索等情况进行监督巡查,形成巡查报告,对发现的问题,提交常委会研究处理。

  五、把基层作用发挥到位

  “四种形态”中最大量、最经常的工作,是“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和“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这两种形态,这也是基层纪委的最主要工作职责。因此,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抓好基层的办案工作。要建立分片联合办案机制,以团体力量打破个体力量不足的僵局。以市纪委各室联系单位为片,以各纪检监察室为核心,建立分片联合办案机制。对于基层纪委处置的问题线索,由纪检监察室召集问题线索所在单位相关人员集中排查,提出初核方案,既解决不知道怎么办案、无从下手的问题,又解决问题线索遗失的问题;组成联合调查小组,由问题线索所在单位纪委书记任调查组组长,在办案人才库中挑选一名副组长,在办案人员库中选调查员,解决抹不开情面、不会办案、没机会办案的问题;在问题线索调查结束以后,由市纪委纪检监察室进行审核把关,解决办案质量不高的问题。(作者系鹤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