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下大力气研究共产党执政规律
高玉飞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经济新常态要遵循的“三个规律三种发展”一脉相承,都是我们党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最新成果。

  党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学府,要切实发挥“阵地”“熔炉”作用,就必须充分认识到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重大意义,下大力气认真研究共产党执政规律,真正落实到办学中。

  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重大意义

  规律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依据、改造世界的遵循。中国共产党执政66年来,形成了包括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体制、执政基础等在内的一整套与时俱进的执政理论,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握,提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经济新常态要遵循的“三个规律三种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方略。

  这些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最新成果反映出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站在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历史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研究、宣传我们党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成果,推动这些成果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认真研究共产党执政规律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4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提出了引领经济新常态要遵循的“三个规律三种发展”——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现实需要,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丰富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内涵。

  党校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学习、研究、宣传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智库”“思想库”作用,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时代内涵,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经济新常态要遵循的“三个规律三种发展”,特别是要下大力气研究当前我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动力转换、不平衡、人与自然关系和谐、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等五大重点问题,切实提出实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有效举措,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决策参考,真正成为党委政府“想得到、信得过、用得上、叫得响”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大力加强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教育培训

  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充分发挥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优势,把共产党执政规律真正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中,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围绕共产党执政规律的丰富内涵,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特色专题培训,帮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内涵和实践意义。组织社会调研,开展现场教学,加深对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性思考,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共产党执政规律。

  新时期,把共产党执政规律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中,关键是要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自觉遵循执政规律,真正做到按执政规律办事。坚定不移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经济新常态要遵循的“三个规律三种发展”为指导,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生动实践,切实把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的具体行动。(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