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 实现跨越式发展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个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云南省的角度来说,无论是远期目标的实现,还是近期目标的完成,最重要的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的理念实现跨越式发展。

  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破解动力转换问题。云南少数民族人口多,民族宗教关系复杂,文化多元多样,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地缘战略地位突出,区位优势明显。治理的对象既包括对全国共性问题的治理,也包括地方性特殊问题的治理。治理的目标对内是推进现代民族国家建设及其现代化;对外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巩固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把创新发展放在云南全局的高度推进治理理论创新、治理制度创新、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治理方式方法创新和治理文化创新。

  树立协调发展的理念,破解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从协调性角度来讲,在治理中重点要增强区域之间的协调性、城乡之间的协调性、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性、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调性,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两条腿”走路,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翼齐飞”,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两只个轮子”驱动。从实际出发,要深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补足“城镇化”短板方面,从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实际出发,协同推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与信息化,特别是城镇化与工业化的良性互动,既要抓好人口城镇化率的提升,更要着眼于户籍城镇化率的提高。在补足“农村贫困”短板方面,要牢固树立精准扶贫的理念,在“十三五”期间,要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必须在认真总结已有扶贫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从“漫灌式扶贫”转向“滴灌式扶贫”,即走精准扶贫之路,既要坚持理念创新、又要推进政策创新。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树立开放发展的理念,破解治理中内外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对外开放上,我们必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为此,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总抓手,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承担相应国际责任和义务,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和“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握国家强化周边外交的新机遇、扩大沿边开放的新机遇、加快自由贸易期建设的新机遇,深度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全面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在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能力上实现突破。要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的理念,坚持开放倒逼改革,把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提升干部的对外开放水平和能力。

  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破解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要摆脱“富饶的贫困”问题,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涉及一个地方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等。我们要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补足“发展不可持续”的短板,如果说“可持续发展”解决是代际之间公平的问题,就是“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问题,那么,绿色发展解决的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为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建设规划,使重点发展区、优先发展区、限制发展区、禁止发展区定位清晰,发挥好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作用;要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强化节能减排、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控制碳排放,推动循环发展;要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实施好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要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健全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不要突破划定的生态红线,积极探索建立生态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破解发展包容性不足的问题。我们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增强发展的包容性,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着力解决人民最关系、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在以下领域努力:在学有所教方面,在义务教育方面着力于教育的均衡性和公平性、特别是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均衡性和公平性,解决“读书难、读书贵”的问题;在病有所医方面,按照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深化公立医院的改革,构建基本公共医疗服务体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劳有所得方面,着力解决就业问题,特别是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如已转移在城市的农民工问题、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在收入分配上,坚持“提低、扩中、限高”的思路,实施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坚持“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力提高同步,推动形成更加公平的收入分配格局;在老有所养方面,解决“未富先老”的问题,努力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通过人口政策创新,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确保人口安全。(执笔: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 张瑞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