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以用权
陈乃举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挂在嘴边经常说的话,实际做到比较难,严以用权就是。

  严以用权,首先要知道权从哪里来?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说他简单,是因为大家都知道权力的基础是人民,一切的权力都来自于人民。所有拥有权力的人,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说他复杂,是因为有人嘴上说“权为民所赋”,心里却认定权力来自体制内的上层,是“一把手”说了算。也有人相信“权从跑中来”,“权从钱中来”。不是流传“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暂缓使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吗?怀疑和抵触“权从民中来”的道理,如何能做到严以用权呢?

  懂得权从哪里来,才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秉公用权,严以用权。

  严以用权,关键是要用之为公。用权为“公”还是为“私”,最能反映党员干部的思想操守和群众威信。湖北黄石市老鹳庙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刘伦堂坚持用权为公的理念,整天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让社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而不是自己升官发财捞油水。他六亲不认,社区建设项目不少,他大哥生活不宽裕,想包点工程做挣点钱,多次找他都被拒绝。他任职20多年来,经手过几十个建设项目,为社区创收几百万,自己却一尘不染。儿子结婚,他还要东拼西凑向亲戚朋友借钱。正是因为他用权为公,所以他深受群众拥戴。我们今天强调用权要严,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心怀公正之心、公平之心、公道之心,做到公平用权、公正执法、公道办事,切实把权力用在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上,用在为广大群众谋福祉上。

  严以用权,重在用权守规。“法无授权不可为”。任何一项权力的行使,该遵循什么程序、该遵守什么规矩、该遵从什么制度,都应该严格遵守,不能越界、越轨。也就是要强化“依法用权、规范用权”的意识,有权不可任性,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切实做到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用权办事,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权力就是责任。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为民谋利的责任使命,以戒慎戒惧的心态行使权力,坚持严用权、慎用权、用好权,不踩“黄线”、不越“红线”,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民众满意作为严以用权的根本标准和唯一准则。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