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学习《知之深 爱之切》的体会
张福建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3年多的时间,为正定改革开放事业倾注了极大心血和情感,作出了重大贡献,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历久弥新的思想观点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收入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认真研读《知之深 爱之切》,从中可以窥见上世纪八十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的峥嵘岁月,感悟青年习近平的坚定信念和博大胸襟、改革思维和历史担当、民本情怀和务实作风,感受习近平同志的政治智慧、实践探索和理论修养。学习《知之深 爱之切》,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目前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变时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面临一个重新学习的任务。”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要关头,全党上下总是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以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大进步。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农村改革迈出扎实步伐,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进一步展开,如何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基层?初到正定县任职的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学习,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

  一是强调认真系统地学好《邓小平文选》,掌握这个开创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1983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县青年“三热爱”教育大会上指出:“《邓小平文选》是伟大历史转折时期的产物,是党的集体智慧和群众的新鲜经验的结晶,是我们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一个纲领性文献。”要求党员干部,把《邓小平文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

  二是强调加强学习,以不断提高领导水平。1983年12月,习近平同志主持起草、审定了《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要求每个县委常委都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学习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指示、文件,学习经济、技术和业务。要求人人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读书,有计划地进行系统学习。

  三是强调学习要适应历史和时代发展要求。习近平同志告诫党员干部,“要有求知若渴的精神,努力学习,努力提高,以适应历史的要求、时代的要求”,他还指出“不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武装自己,就不能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在改革开放大潮初起之时,习近平同志要求党员干部,“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工作任务去学习。要学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党的重大政策、经济管理知识、科学技术知识”。

  四是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在学习途径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内行和专家学习,向老同志、老干部学习”,要求“正定各级干部必须尽快学习和掌握现代化领导方法,努力把领导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一定要树立‘不抓农业不稳,不抓工业不富,不抓商业不活’的指导思想,站在发展商品经济的高度上总揽全局,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全面发展。”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于长期的思想和体制束缚,正定仍在单一经营的死胡同里兜圈子。面对“高产穷县”县情,习近平同志勇于解放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有指导意义的思想。

  一是提出深刻认识和把握商品生产规律,走商品发展的道路。针对实行改革开放后,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必然趋势的新形势,习近平同志要求“必须尽快从‘自然经济’的观念中解放出来,深刻认识和把握商品生产的规律,自觉地、主动地推动其发展”。他多次研究部署全县商品经济发展调研和生产流通工作,提出了正确处理发展商品经济的六个关系。

  二是创造性地提出了走“半城郊型”经济的发展路子。习近平同志围绕正定“走什么路”“如何起飞”,提出了走“半城郊型”经济的发展路子,强调要把正定毗连城市的各种优势充分挖掘出来,利用起来,依托城市,服务城市,起到为城市拾遗补缺的作用,促进经济发展。

  三是深刻论述了发展商品生产手段的辩证关系。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信息在商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高瞻远瞩地提出要形成一个以县信息中心为中枢的“蛛网型”信息网,广辟信息渠道,并学会捕捉、分析和利用信息,使信息尽快转化为财富,转化为生产力。习近平同志既重视抓商品生产,又重视抓商品流通,提出“要鼓励农民个体进入流通,大力发展和支持个体商业服务性行业,大力发展和支持流通领域里的重点户、专业户”。

  四是强调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商品经济。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市场的作用,从实际出发领导正定大力发展“缝隙经济”。他提出,必须运用价值规律这个杠杆,依靠市场调节,扬己之长,填大工业、大城市生产生活之缺。寻缝觅隙,挤进去,站住脚。城市缺什么,就补什么。

  “要做清醒的改革者,明确改革的目的、目标,多做调研,多加学习,密切注意外地改革经验,改革的步子要大、要稳。”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成为时代的主题,这也是在正定任职的习近平同志思考的重要问题。他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结合正定实际,提出了大量见解独到、内涵丰富的论述。

  一是提出了机构要精简、班子要精干、效率要提高的改革方向。针对种种机关弊端,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机构改革的内容和原则要求,要求机构设置要精简、要合理,要有利于工作和提高工作效率;提出了“要充分走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群众,把党的政策和配备班子的标准,把选留干部的条件交给群众”的工作方法;提出了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从大局出发,认真执行组织纪律,严格财经纪律等纪律要求。

  二是提出了综合配套改革思想。1985年3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会议上曾专门讲到综合改革问题,指出全县的改革还存在不系统、不配套的问题,突出表现是“中间梗阻”,各部门之间动作不协调,步调不一致。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要综合配套进行,要从机构改革、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乡关系、土地开发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统筹进行,形成相互配套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三是提出了改革的基本方法、原则和领导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要进一步认清改革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提出“改革戏必须大家唱,依靠群众是搞好改革的基本方法”;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积极改、主动改,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敢于撞击那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提出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有领导有步骤推进改革工作的基本原则;提出“要做清醒的改革者,明确改革的目的、目标,多做调研,多加学习,密切注意外地改革经验,改革的步子要大、要稳”的领导方法。

  “要切实把党的建设工作抓在手上。”“党委应以主要精力抓党的建设,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党的基层组织细胞有生机,党的肌体才健康有活力。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期间以极大的精力抓党的建设,围绕新的历史时期基层党的建设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有创新意义的思想。

  一是强调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1983年8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党的基层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不是软任务而是硬任务,不是无形的,而是有形的,忽视了这项工作,就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有目共睹的损失。强调“要切实把党的建设工作抓在手上”,要求“党委应以主要精力抓党的建设,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员教育工作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只有搞好党员教育,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党的战斗力。他结合正定实际,探索了加强党员教育的“三个方法”,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户活动,开展“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活动。

  三是提出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问题。习近平同志要求切实解决好领导班子的四个问题,即解决好政治路线、政治立场问题,解决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问题,解决好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康、不正常问题,解决好涣散软弱问题。1983年12月,在习近平同志主持下,正定县委出台了《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对县委班子作出了六项规定。

  四是提出要和党内各种不正之风和腐化现象作斗争,以捍卫党的纯洁性。习近平同志在正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调“不能把争取党风尽快根本好转当作一般的业务工作去看待,必须提高到党和国家命运的政治高度来认识争取党风根本好转的重大意义”。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党中央的要求,党委重视、全党动员、领导带头、人人负责,向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只有全党共同努力,才能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习近平同志身体力行,领导正定实现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清正清明,为正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