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推进共享 引导信心
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王海云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它们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支撑,构成了一个宏大的科学发展框架、严密的科学发展逻辑、务实的科学发展思路,它们的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共同构成了一个开辟未来发展前景的顶层设计,也体现着世界发展的潮流所向和脉动所在。就共享发展而言,它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和奋斗目标。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共享发展是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古人说:“为政之道,以厚民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高度关注民生、关心群众生活,是贯穿我们党的历史的一条红线。新一届党中央始终坚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2年11月,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将共享发展写入我国未来五年的规划建议,共享发展贯穿着鲜明的民生导向,作为一种更加强调包容性发展的价值理念和价值追求,其重心是更好地解决社会公平正义,致力于满足人民的新需求、新期待,使发展更加具有公平性、普惠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国家培育最深厚的伟力。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有效需求乏力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但是,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其中势必要求科学引导民众的经济信心,进而更好地汇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而推进共享发展理念的践行,可以较大地增强对民众经济信心的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共享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这一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推进共享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医疗、教育、就业、扶贫、食品安全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人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等等。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从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做起来,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积小胜为大胜,就能够较大地增强民众对经济的信心,就能够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推进共享,也具体表现为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在攻坚克难的改革进程中,特别需要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性和平衡性。面对全国14个集中连片区、12.8万个贫困村、7017万贫困人口,只有精准扶贫,实施脱贫攻坚,经济社会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共享发展理念的践行,在政策扶持的同时,特别需要加强对社会低收入群体、失业或下岗人员、农民和工人群体引导的科学性。同时,也要积极构建社会激励机制,重视中间阶层对于维持经济、促进消费和社会稳定的作用,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为经济结构转型和稳增长注入不竭动力。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和任务落实上。树立信心,找准路子,苦干实干,扶贫攻坚,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一定可以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作者系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