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导干部要自觉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
范京道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就必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权力、能力和魅力这“三力”上下真功夫。

  正确对待权力

  正确认识权力。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不是“风光”,不是“享受”,不是“满足”,而是责任。权力越大,职务越高,肩负的责任就越重,应尽的义务就越多。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若将其作为服务人民的机会,它可以使人奋发有为、造福一方,成就光辉人生;若视其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就会使人腐化堕落、为害一方,最终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正确行使权力。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为此,要明白自己是人民的公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所在单位成为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乐园、幸福生活的家园、成长成才的校园。

  自觉约束权力。邓小平同志曾讲过,领导干部一要怕党,二要怕群众。这种“怕”,是指对组织和群众要有敬畏之心,时刻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对组织,要守纪律讲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对群众,要自觉接受监督,做到自重、自警、自醒、自励,筑牢思想道德和制度防线,把权力、欲望关进制度与道德的笼子。

  不断提高能力

  要丰富知识。当今正处于信息爆炸、知识折旧快的时代,肚子里没有“干货”,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就没有底气。习总书记说自己“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能力和追求,坚持学以增才、学以润德、学以创新,通过学习,强固立身做人之本,夯实为政做事之基。

  要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增强忧患意识;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襟怀,增强使命意识;以勇于突破、自以为非的精神,增强创新意识;以“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的原则,增强担当意识;坚决摒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现象,增强法治意识。

  要增长见识。见识简而言之,就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透过现象看实质,能够正确分析形势,具备处理主观与客观、全局与局部、下级与上级、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等各种关系的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获得这些能力,关键在于实践。一方面,有文化、有潜力、有抱负、有道德的年轻干部,要勇于去基层岗位历练,在实践中获得真知灼见;另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拓宽人才成长通道,把基层那些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努力提升魅力

  领导干部提升人格魅力,离不开以下四点:

  一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一个有文化的领导干部,必然具备如下风范:书卷气、长者风、裁断力、慈爱相。加强学习才能有书卷气,宽容大度便是长者风,明辨是非为裁断力,内心以人为本便有慈爱相。

  二要有博大的胸怀。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在与班子成员相处时,应该是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欣赏。在工作中,坚持重大问题按原则办、日常工作按制度办、经常性工作按分工办、请示性工作按程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互相补位、共谋发展。

  三要淡名利扬正气。廉洁是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遵纪守法、严于律己、敬畏规章、珍惜岗位,做到知恩、知足、知止。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把握原则、辨明方向;在金钱美色面前,要守得住底线、顶得住诱惑;在社会不正之风面前,要站得稳脚跟、经得起考验。

  四要有骨气敢担当。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在经济快速发展、物质文化生活丰富的今天,领导干部要想活得有“骨气”,就要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主动而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工作当中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收不义之财、不做超越底线之事;在生活方面志向高洁、情趣高雅,远离庸俗与低俗。

  当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潮正处于中流击水、闯关夺隘之时,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唯有自觉如实地践行“三严三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目标和蓝图才能早日变成现实。(作者为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