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打造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
程结林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该条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精神,突出地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地方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制度基础,完善地方党委运行机制,是新形势下做好地方党委工作的基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今后,各级地方党委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重要保障。

  坚持党要管党,强基固本抓党建。一是扩大组织覆盖,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和工作体系,实现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二是严格制度执行,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内监督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述职述廉制度等,促进党建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三是完善保障机制,健全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各方支持、基层组织自我补充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基层组织的经费投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确保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有为有位。

  坚持从严治党,风清气正带队伍。一是强化思想建设,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把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重点;同时,要将理论学习与基层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挖掘基层的先进典型,通过鲜活的人物和事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模范、宣传模范、争当模范。二是强化能力建设,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品行教育,建立健全突出德行的党员干部考察办法,进一步完善“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择优选拔重用基层干部。三是强化作风建设,以严格遵守党章为基础,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以反“四风”为重点,教育党员干部恪守职业操守、严守纪律“红线”,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坚持党的宗旨,惠民和谐保平安。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夯实党群干群关系。一是修好“连心桥”,让群众称心。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契机,加快推进行政服务体制改革,提高政府行政服务效能和质量,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问题解决、督查反馈渠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的党员干部“下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党员干部集中接访下访月、包组联户、下乡讲党课等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摸实情、解难题、干实事。二是办好“连心事”,让群众开心。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一系列惠民改革举措,完善困难群体的长效关怀机制,让改革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作者系中共萍乡市安源区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