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思想平台:“六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杨喜民
//www.workercn.cn2015-05-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企业要实现改革的深化、创新的深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党建工作需要面对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展示新的作为。这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目标,以政治修身、纪律塑形、行动争先为统领,把从严治党摆上突出位置,坚持严责、严教、严管、严改、严规、严惩“六严”治理模式,打造纯洁公信的党组织、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先进有为的干部队伍和先锋模范的党员队伍,以此树立新形象、彰显新作为、赢得新口碑,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严责,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将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以及领导人员的责任具体化、明晰化,形成上下贯通、逐级落实的完整链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实现重点工作责任落实“不缺位”、动态工作督查推进“不错位”、面上工作统筹协调“不越位”。

  严教,提升思想建党水平。把从严教育作为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对照“理想信念更牢固、宗旨意识更强烈、思想境界更高尚、政治品格更优良”标准,坚持学习教育一体化推进,优选学习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提高转化效果,切实解决思想问题,强化党性观念,落实先进行动,推动思想建党。要严肃党员思想汇报和党性分析制度,持续改造党员干部思想,强化党性;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和基层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强化思想修养,提高政治定力,保持正确方向;严肃党内生活,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会和班子民主生活会,达到出汗排毒、明性强责的目的;加强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知红线、明底线、守界限。

  严管,加强党员干部建设。重点对标三类标准,加强党员、干部、班子三支队伍建设,从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制度等方面明确具体措施,内提素质,外树形象,保持肌体先进。党员层面,对标《党章》八项义务和“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标准加强“好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层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加强“好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层面,对标国家《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提出的“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严守党规、依法执政,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标准,努力建设务实型、担当型、创新型、开拓型、奉献型“五型领导班子”,打造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先进有为的干部队伍和先锋模范的党员队伍,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严改,持续改进领导作风。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认真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改进领导作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运用“个人查、群众提、组织帮、会议评”等多种手段,畅通发现问题的渠道,及时发现并解决“四风”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对症开方,猛药治疴。持续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坚持“通报、警示、处置”一体化跟进。做好党员干部评价和讲评工作,引领领导人员查漏补缺、改错纠偏。

  严规,健全管党治党制度。围绕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规范领导用权。围绕实现廉洁自律,建立各基层党组织向企业党委、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外出考察等事项的具体管理办法和标准,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提醒谈心制度,领导人员诺廉述廉制度,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谈话制度。围绕保障和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严惩,打造风清气正环境。建立纪律刚性约束机制,健全惩治腐败工作机制,强化执纪问责,全面架起反“四风”和反腐败的高压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违必纠,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办违纪违规行为。突出查办案件重点,界定触碰红线行为,对违反政治、组织和财经纪律案件,违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失职渎职案件,败坏道德案件和顶风违纪案件,利器高悬,重拳出击。坚持预防为主,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