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 推动西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www.workercn.cn2013-12-16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举措,在文化艺术界引起广泛热议。为更好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市委宣传部和本报联合举办全市文化艺术界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十余位文化艺术界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本单位实际,就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西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发表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键出席并讲话。本版今日特推出此次座谈会发言摘要,以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更好地凝聚起全市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正能量。

  吴 键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夏泽民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马 锐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严 彬 (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伯钧 (市文联党组书记)

  屈胜文 (西安日报社总编辑)

  惠 毅 (西安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寇雅玲 (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

  王勇超 (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

  王西京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

  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

  吴克敬 (省作协副主席、市文联党组副书记、

  副主席,市作协主席)

  石瑞芳 (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

  李铁军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惠敏莉 (西安秦腔剧院副院长、西安易俗社社长)

  李中航 (西安大唐西市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西安文化强市建设

  吴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出了“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改革部署,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即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文化开放水平,这些都是下一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学习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体会,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把握好导向,积极推动我市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形成良好的文化发展环境,激发文化创新热情,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和文化艺术界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地学好《决定》,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建设文化强市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认识我市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适应新形势,明确新目标,抢抓新机遇,实施新举措,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努力建设文化强市。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群众评价体系,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好各项政策,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围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等中心工作,为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为西安建设文化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增强改革意识 加快文化发展

  严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决策,特别是对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作出了重大部署。解决现阶段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本靠发展,关键在改革。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必须不断向纵深推进,必须变被动为主动。

  一是要以改革精神大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三中全会指出,“以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近年来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要继续巩固改革成果,推动已转制文化单位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加快转变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职能,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不断强化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要组织实施“四个一批”和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培养一批不同文化门类的名家大师和文化艺术人才队伍。

  二是要以改革精神大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是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作为重点抓紧抓好,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示范活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西安广播电视台正在谋划新一轮改革,希望市上各部门加大协调力度,给予财力、编制等方面大力扶持,帮助其加快发展,努力建设强有力的宣传文化阵地。

  三是要以改革精神大力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当前,我们的精品创作还存在不敢创新、不会创新的问题,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艺作品还不多。因此,要牢固树立导向意识、责任意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多在鼓励文艺创作出精品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多在营造出精品出大作的温馨环境上做文章,健全完善文艺精品奖励办法,组织艺术家到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生动实践中采风写生,运用现代传播手段,讲好西安故事,传播西安声音,把西安文艺精品更多地推向市场、推向国际。

  勇于改革 善于创新

  为西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作贡献

  李伯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促进我们事业大发展。对于西安市文联而言,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树立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增强搞好改革的紧迫性自觉性。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西安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西安是文化大市,却非文化强市,文学艺术的精品力作还不多,在全国范围有影响的著名艺术家还不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要有问题意识,忧患意识,找准问题,找出差距,用问题和差距来推动改革,在改革中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第二,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促进改革创新。我们要紧紧抓住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这一历史机遇,通过多种有效形式扩大西安的知名度、美誉度,提升西安的影响力。

  第三,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作风促进文化改革发展。要不断解放思想,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高标准,严要求,不甘落后,追求卓越,发现差距,找到问题,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性;要脚踏实地,多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增强改革创新的动力;要强化结果意识、责任意识、细节意识,从现在做起,从每件事做起,真正促进改革创新取得实效,推动西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探索报业创新之路

  屈胜文:作为我市重要的新闻舆论主要阵地、主流媒体——《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如何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西安报业如何在文化体制改革大潮中谋得发展新机?这些成了新闻媒体工作者关注和思考的重大课题。

  一是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探索报业创新之路提供思想保障。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中具有特殊作用和重大责任,既要搞好自身的学习,又要搞好宣传报道工作。要通过学习,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上下功夫,提高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探索报业创新之路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要健全体制机制,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探索报业创新之路提供制度保障。改革是文化发展的动力,只有改革体制,搞活机制,才能推动报业传媒的发展繁荣。要按照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报业集团内部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运用现代技术,借助市场力量,着力构建大经营格局,不断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报业集团竞争力,努力打造高水平、高质量、实力强的现代传媒集团;进一步改革、完善集团的人事管理制度、收入分配制度、考核考评制度、采编管理制度等;坚持传统媒体建设与新兴媒体建设并重,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实行报网互动、媒体融合,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报道方式,大力推进全媒体建设,形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三是要强化队伍建设,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探索报业创新之路提供人才保障。进一步加强新闻队伍作风建设,弘扬正气,树立新风,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狠抓学习,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着力提高采编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深入开展新闻记者岗位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批坚持正确方向、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新闻宣传队伍。

  发挥广播电视资源优势 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

  惠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对我们新闻媒体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我们要立足广播电视的行业特点、媒体发展的总体趋势和资源优势,整合新闻资源,推动媒体融合,加强舆论引导,壮大主流声音,规范传播秩序,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促进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下一步,我台将结合实际,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快产业化发展:一是打造一流影视基地,既满足影视剧拍摄需求,又能成为西安文化旅游的新亮点。二是整合优质资源,策划拍摄一批具有鲜明西安特色的影视剧,增强西安文化渗透力,扩大城市传播力。三是发挥资源优势,联合社会力量,开展演艺等新业务,扩大西安广播电视影响力。四是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机遇,建设“丝绸之路”综合交流基地,使其成为集资讯、旅游、文化等内容于一体的新丝路文化传播中心。五是发挥我台专业性和权威性优势、专业技术人才优势以及专业设备优势,发展广电传媒教育培训产业。六是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将文化品牌转化为市场品牌,在更大范围和更广层面上宣传西安。七是探索开门办台新思路,推动经营和创收机制改革,建立战略合作联盟,积极探索电视频道的社会化、产业化模式。八是拓展专业化制作平台,走节目生产社会化之路。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