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方法与策略
王燕华//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一个劳资关系双方互相博弈的过程,只有灵活运用方略和技巧,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私营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劳资矛盾不断突出。如何理顺关系,解决矛盾,适应双方利益,实现双赢,就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资集体协商是工资决定机制的主要形式,是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的核心机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把矛盾拿到桌面,在双方平等的条件下,心平气和共同协商,来解决涉及职工工资、福利等问题。依法保障职工参与工资分配和获取合理劳动报酬的权益,实现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构建和谐社会。

  一、协商前期准备工作和方法

  强化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工会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工会学习园地和宣传阵地,以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对工资集体协商的宣传力度,把宣传活动与工会组织开展的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与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融宣传教育于各类载体之中,在潜移默化中扩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影响力。要大力宣传工资集体协商对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不断提高全社会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识度、认可度。进一步赢得党政的支持,吸引广大职工的关注和参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推选协商代表,组织好协商队伍。工资集体协商代表的组成成员,除了一定比例的本企业人员外,还可以聘请委托企业以外的专业人员作为本方协商代表。工会借助外部专业人员的帮助,可以提高自身协商能力。

  做好资料搜集工作。资料准备是否充分,直接关系到协商谈判工作成功与否。资料搜集要有针对性,越详细越好。

  了解职工对工资调整的要求。工会要深入到职工中去,通过召开座谈会、单独交谈、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职工意见和要求,掌握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是什么,使协商议题在形成时充分体现多数职工的意愿。

  拟定工资集体协商方案。工会根据搜集的资料和职工的要求,拟定出工资集体协商方案。包括对企业行政的反应作出预测,并拟定应对措施等。在拟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计划或方案时,制定目标非常重要。

  二、正式协商的方法与策略

  双盈策略。在集体协商过程中,既要考虑职工的利益,也要兼顾企业方面的利益,要双方共同受益。

  重点切入策略。工会在工资协商中可以从不同角度对工资的增长幅度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准备几种方案。并从中选择理由最充分、最有说服力,对谈判最有力度方案作为工资协商的切入点,争取满意的结果。

  让步策略。工资集体协商实践中,让步是使协商能够继续进行并取得协商成功的常用策略。

  迂回策略。协商实际是一种谈判,既然是谈判就不可能对每个问题的看法都一致,谁都不肯让步,各持己见,使协商陷入“僵局”。为避免此局面,要及时启动替代方案,来达到相同的目的,这就是迂回策略。

  借用第三方策略。以有关问题请示政府劳动部门或上级工会,让劳动部门或上级工会讲话,促成问题解决。

  留有余地的策略。对劳方来说,留有余地一是体现在劳方的增资建议书里,二是体现在整个协商过程中。如果是劳方提出年度工资增长建议,建议中的增资比例一定要留有余地,给协商留有一定的空间。

  三、整合工会资源,突出工会重点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党政重视,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向企业行政通报,积极争取企业党政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支持。

  要结合重点工作推进。根据实际制定出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的目标规化,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与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有机结合,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创建劳动关系和谐活动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工会内部资源,抓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协商水平

  通过举办工资集体协商研讨会,深入分析研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关系。

  注重文化交流、学习、借鉴。加强各工会组织之间交流了解,相互学习,并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谈判的有益经验。

  加强对工会干部和职工协商代表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协商代表的整体素质,从而适应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要求。

  要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为工资集体协商的发展和覆盖,提供高效可靠人才。

  五、确保工资集体合同如期生效

  根据《工会法》的规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经双方代表协商一致的草案,要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并在三分之二以上职工代表或者出席半数以上职工同意情况下方可通过,并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报送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进行登记审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报送的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办理登记手续并进行合法性审查。

  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工资集体协议有异议的,自收到文本之日起15日将《审查意见书》送达双方协商代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自收到文本之日起15日内未提出异议的,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即行生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